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taiwan financial-02-23-29- 金管會積極推動國內行動支付發展 目前市場上行

金管會積極推動國內行動支付發展
目前市場上行動支付解決方案百家爭鳴,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簡稱金管會)表示,歡迎並支持各類行動支付業務在我國市場之發展。
現行國內行動支付相關法規已成熟且完備,尚無法規障礙,且國內金融機構亦已積極推展各項行動支付服務,截至104年12月底,已有22家金融機構開辦手機信用卡(OTA)業務、15家金融機構開辦行動金融卡(OTA)業務、12家金融機構開辦QR Code行動支付業務、7家金融機構開辦m POS行動收單業務;另就國內運用主機卡模擬技術(Host Card Emulation,以下稱HCE)於手機信用卡,亦已陸續出現,如玉山銀行已獲本會核准並開辦,另中國信託、台新、國泰世華及凱基等發卡銀行亦已向本會提出申請。
金管會進一步表示,各國支付工具之發展,因其國情、金融市場發展、消費者使用習慣等之不同而有差異,而我國國內金融服務之提供已相對完備。另鑒於各種新科技如HCE、代碼化技術(Tokenization)等之發展及運用,將改變消費者之支付習慣,爰市場上業者不斷推陳出新各種新型態支付服務時,消費者尚需時間嘗試及適應,以接受並習慣新型態的支付方式,國際研究報告亦指出,消費者對於此類新產品之接受度才是行動支付是否蓬勃發展之關鍵。而金融業在新技術演進的過程中,為提供客戶更便利服務,已積極投入研發,並配合市場需求創新支付服務。
為加速提升國內電子支付普及率,金管會於去年9月24日成立金融科技辦公室,邀集專家學者召開金融科技諮詢委員會,提出推動普及電子支付比率5年倍增計畫,今年上半年將繼續召開諮詢委員會,完成「金融科技發展策略白皮書」,並鼓勵業者運用新技術 (如代碼化)來提升支付安全及便利性。金管會也將持續鼓勵並督促業者培育金融科技人才,同時透過金融研究發展平臺蒐集外國相關監理資訊,以因應這種行動通訊、社群媒體、大數據、雲端科技等的快速發展。
金管會表示,金管會非常支持及關切國內行動支付產業的發展,在兼顧產業健全經營、交易安全及消費者權益保護下,金管會均願意積極促成並協助業者發展業務,以利市場有更便捷及安全之支付服務,提升臺灣的行動支付產業國際競爭力。

聯絡單位:銀行局信託票券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