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taiwan interior-02-25-19-多元服役 綻放活力 65位績優役男獲表揚

多元服役 綻放活力 65位績優役男獲表揚
為了慶祝每年3月1日兵役節,嘉勉役男及工作人員的辛勞,今(24)日上午由國防部及內政部共同舉辦慶祝大會,共有65位優異役男、116個績優役政單位及205個協助役政有功人員獲獎。內政部政務次長陳純敬除感謝國防、教育等單位及人員對推動役政工作的努力外,也肯定每位替代役男的努力與付出,並對這次獲獎,自願選擇到資源較少的偏遠離島服役,投入弱勢照顧的役男葉政勳表示嘉許,同時勉勵所有役男,能在有限的役期裡,散發無窮的能量。
內政部表示,替代役制度的創立,是提供年輕朋友另一種服役的管道,自民國89年實施以來,已累計30萬7千餘名替代役役男投入社會服務的行列,這些役男以貢獻所學專長、熱心公益服務、積極回饋社會的方式來履行國民應盡的義務,分別在警察、消防、社會、環保、醫療等16種役別領域內揮灑長才。例如獲獎的社會役役男葉政勳,自願選擇到偏遠離島的屏東縣東港區家福中心琉球工作站服役,以他所學輔導專長來協助執行琉球鄉弱勢兒童少年社區關懷福利等相關計畫,服務近3百人次,並協助國小兒童課後輔導與關懷獨居老人,他充分發揮年輕人的熱情和愛心,證明了替代役的服務量能,也是年輕人幫助社會弱勢的良好典範。
預覽影像內政部政務次長陳純敬表揚績優替代役役男
另因應全球化的知識經濟時代,自民國97年內政部實施「研發替代役」制度迄今,已有近3萬名學有專精的年輕人加入研發替代役行列,研發成果包括1,269項專利,共發表6,056篇論文,研發替代役役男於103年對服勤之715家民間產業貢獻年度營業收入合計為3,040億元,備受業界肯定。像是研發替代役役男張家齊,服役於中央大學,協助執行科技部國家型奈米產學橋接計畫,除發揮所學專長,也對國家科技及產業技術的發展,挹注新能量。
此外,兵役業務的推動也需要靠各單位役政人員的努力與付出,這次榮獲役政專業獎章的金門縣政府兵役科長呂國書,除了督導所屬辦理兵役各項業務績效卓著外,還圓滿完成金門823戰役紀念活動、關懷慰助民國47年以前參戰自衛隊及金門歷經戰地政務時期人員等重大專案,在役政工作及為民服務方面貢獻良多。
內政部指出,為協助兵役制度順利轉型「募兵制」,積極規劃替代役人力運用,已研訂具創新能力的新創事業負責人申請服研發替代役、規劃83年次以後出生役男得申請服替代役、運用替代役役男民間專長以擴大公益服務量能、強化替代役備役役男災害防救輔助人力等重要創新作為,以提升替代役服役最大價值。今(105)年度新增的「產業訓儲替代役」,透過多元化服役管道,兼顧役男兵役義務與就業需求,不僅讓役男貢獻所學,並為產業培養專技人才及中階儲備幹部,提升產業人才素質,期望能創造產業、役男與政府三贏局面。
未來役政署會持續精進役政工作,同時積極推動募兵制配套措施,順利完成兵役制度的轉換。
預覽影像自願到離島服役,照顧弱勢的社會役葉正勳
預覽影像研發替代役役男張家齊,協助執行科技部國家型奈米產學橋接計畫
預覽影像內政部役政署長林國演(中)與績優替代役役男合影

聯 絡 人 :郭純秀科長
聯絡電話:049-23949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