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upn-taipei president-02-01-03-總統主持「新任行政院院長、副院長暨政務人員宣誓典禮」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2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1)

  • 總統主持「新任行政院院長、副院長暨政務人員宣誓典禮」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2月01日
  馬英九總統今(1)日上午主持「新任行政院院長、副院長暨政務人員宣誓典禮」,並在致詞中勉勵各宣誓人能以「堅守崗位、為所當為、同心協力、航向未來、積極有為,始終如一」的精神,在任期屆滿前做好承先啟後的過渡工作。
        宣誓典禮上午9時在總統府舉行,宣誓儀式開始後,總統就監誓人位置,宣誓人由司儀一一唱名就位,宣誓時,宣誓人由行政院長張善政領銜,面向國旗國父遺像,舉右手宣讀誓詞。副總統吳敦義、司法院長賴浩敏、考試院長伍錦霖、監察院副院長孫大川、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高華柱均在場觀禮。
        宣誓人名單尚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內政部長陳威仁、外交部長林永樂、國防部長高廣圻、財政部長張盛和、教育部長吳思華、法務部長羅瑩雪、經濟部長鄧振中、交通部長陳建宇、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文化部長洪孟啟、勞動部長陳雄文、科技部長徐爵民、僑務委員會委員長陳士魁、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臺灣省政府委員並為主席林政則、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蔡玉玲、行政院政務委員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任委員許俊逸、行政院政務委員顏鴻森、行政院政務委員蕭家淇、行政院政務委員鐘嘉德、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福建省政府委員並為主席林祖嘉、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發言人孫立群、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石素梅、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魏國彥、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署長王崇儀、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夏立言、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儷玲、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董翔龍、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委員周源卿、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志清、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林江義Mayaw‧Dongi及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鍾萬梅等。
        宣誓儀式結束後,總統向與會部會首長及政務委員致詞,致詞內容為:
        今天我們舉行行政院總辭後新院長、副院長及政務人員的宣誓就職典禮,首先我要感謝大家願意留下來繼續為中華民國打拚到5月19日。
        過去新內閣宣誓就職,由總統監誓,通常只是行禮如儀,總統從來不致詞。但這次宣誓就職,有鑒於大選後立法院多數黨已經改變,而我們的任期到今(105)年的5月19日屆滿,在不到四個月的時間中,我們如何做好承先啟後的過渡工作,我願意提出幾點看法,與大家共勉。
第一,我們要做積極有為的政府,不做消極無為的政府。
       「看守政府」給人「消極無為」,甚至「打混懈怠」的印象。因此我支持張院長提出的理念─「堅守崗位,為所當為,同心協力,航向未來」。我願意再補充兩句,就是「積極有為,始終如一」。在這段不到4個月的時間,由目前的「老手內閣」協助未來的「新手內閣」,做到「順利過渡,無縫接軌」。
第二,「堅守崗位,為所當為」
        我們在過去兩個禮拜,有三個實例可以說明什麼是「堅守崗位,為所當為」。第一個實例,就是在元月16日選後股市震盪,國安基金一直留在場內隨時出動護盤,穩定民心。我們沒有因為內閣總辭待命而有任何懈怠。行政院反應快速,為所當為,沒有猶豫,也不打折扣。各位想一下,如果國安基金以「看守」為由退場,人民會有什麼觀感?
        第二個實例:兩週前臺灣發生百年來罕見的寒害,許多地方竟然飄雪,農漁災損達到28億元之多。我和張善政代院長立即分別前往苗栗與臺南勘災,積極協助農、漁民查報災損、並請農委會與地方政府加速審查與發放救助金。我們絕不能因為內閣總辭待命,就消極應付、無為而治。
  第三個實例去(104)年11月下旬,國際常設仲裁法院就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在荷蘭海牙舉行聽證會時,菲方律師指控我國領土太平島不是島嶼(island),而是一個沒有淡水、無法農耕、一切補給品都從外地運來的岩礁(rock)。如果仲裁法院在預定五、六月間做出的判斷書中接受這種謬論,將對我國的合法權益造成極大傷害。因為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只有島嶼才有200海里的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岩礁只有12海里的領海,而沒有專屬經濟區與大陸礁層。
        太平島的領海面積大約是450平方海里,經濟海域的面積則有125,000平方海里,有11個臺灣那麼大,相差276倍。所以如果太平島被「降格」為岩礁,後果將非常嚴重。
        去年12月12日,我請內政部陳威仁部長率各部會同仁與專家登臨太平島,上(1)月22日、23日再派十幾位專家登島,他們都證實太平島不但每天可供應65噸充沛優質的淡水,而且有肥沃的土地可以生產十多種蔬菜與水果,島上並能飼養雞、羊、狗,還有逾百株三、四層樓高粗壯的熱帶喬木,以及太陽能板、醫院、郵局與觀音堂等設施,是一個森林茂密、生意盎然、生活機能相對完善的南海明珠,絕不是一個荒涼的岩礁。但是國際社會並不瞭解這個事實,我們又無法參與仲裁程序,而時間越來越緊迫。因此我決定在上月28日親自登上太平島,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與高度,再度呼籲國際社會及仲裁法院重視太平島是島嶼而不是岩礁的事實,與我國實踐「南海和平倡議」的決心與藍圖。
        我們要讓國際社會瞭解,中華民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在過去8年當中,我們與中國大陸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簽訂23個協議,締造了臺海和平;我們在「東海和平倡議」的基礎上,與日本簽訂《臺日漁業協議》,締造了東海和平;我們與菲律賓也在「南海和平倡議」的基礎上,簽訂《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議》,締造了部分南海的和平。我們在這三個海域的作為,證明了我們對促進區域和平的誠意與決心。
        我登島宣布去年5月提出的「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目的是以打造「和平救難島」、「生態島」、與「低碳島」作為促進南海和平的第一步,而不是去耀武揚威、挑起衝突。因此,我登島之舉,有其正當性、必要性與迫切性,不但不會提升南海緊張關係,反而會使國際社會瞭解真相,使愛好和平的國家得到鼓舞。這一點,我們的友邦應該是相當清楚的。事實上,我登島後這五天來的發展,國際媒體有179篇報導與評論,還在增加中。更重要的是, 南海緊張情勢並沒有升高,反而跟我們原先所做南海情勢不會升高的預測一致。所以,我寧可忍受國內少數人士「譴責」我登島時機不當,也不願在日後國際仲裁法院對太平島做出不利我國判斷的時候,輿論批評我「怠忽職守,喪權辱國」。各位首長,我身為總統,守土有責,責無旁貸。因此我毅然決定登島。這就是積極與消極、有為與無為政府的差別。
第三、積極有為,順利過渡
        各位首長,我們還有將近4個月的時間,可以為國家做不少事情,希望大家打起精神,堅守崗位,始終如一,做一個有為有守的政府,在中華民國憲政史上,留下一個政府順利過渡的正面示範。也希望大家以「人民第一、就事論事、不卑不亢」的態度,接受立法院監督並與立法委員互動。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在婉拒與我共商國會多數黨可以接受的人選擔任行政院長後,已經在上月21日公開承諾,將要求該黨立委在監督時不可故意刁難或羞辱行政官員,我們樂見這個承諾的實現,也希望其他政黨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