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3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taiwan president-02-23-24-總統接見「第18屆全國商店傑出店長當選人」一行 公布日期

f
  • 總統接見「第18屆全國商店傑出店長當選人」一行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2月23日
  馬英九總統今(23)日下午接見「第18屆全國商店傑出店長當選人」一行,除肯定各得獎人提升服務品質的卓越貢獻,並勉勵渠等能持續為國家經濟發展貢獻心力。
總統表示,這次是他上任以來第8次與「傑出店長」見面。「傑出店長」選拔活動競爭相當激烈,主辦活動的「臺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目前大約有300家企業會員,涵蓋70餘種業別、3萬多家店舖數及50多萬名從業人員,選拔活動辦理至今已有5,000多位連鎖商店優良店長脫穎而出。
總統指出,政府一向關注連鎖加盟產業的發展,經濟部在民國103年及104年度除協助連鎖加盟業者增加15項服務輸出、拓展29個海外據點外,並積極協助培育人才,包括辦理「全國連鎖加盟創新創業競賽」等,協助有發展潛力的團隊取得資源,得到更好的發展機會。
在商業服務方面,總統表示,經濟部已在去(104)年10月起推動「生產力4.0」計畫,其中服務業占多數部分,從消費通路、商業營運、物流支援及到貨遞交等四個層面進行輔導,提高連鎖加盟產業的物流服務效率,成效相當良好。
總統指出,許多連鎖加盟企業都是從小型企業發展起來,根據經濟部在去年公布的《中小企業白皮書》顯示,目前全臺約有135萬家中小企業,占全國企業總數的98%,從業人數約有860多萬人,占全國就業人數78%,足見連鎖加盟企業在臺灣產業的力量舉足輕重。 近年來,政府對中小企業的輔導措施包括提供資金籌措、營運策略、行銷通路及作業流程等,以資金協助措施為例,「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104年度共協助1萬3,000多家企業取得銀行融資,較97年的7,400家企業多了將近1倍,該基金的成功甚至吸引美國派員來臺考察。此外,協助中小企業順利自金融機構取得營運所需融資的金額,也從97年的5,197億元提升至104年1兆3,000多億元,成長超過1倍。
總統進一步表示,我與中國大陸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協助中小企業發展,外界誤以為兩岸貿易往來獲利的僅有財團及大企業,完全與事實不符。根據經濟部與中華經濟研究院所做的調查,在兩岸貿易中,中小企業金額所占的比例103年為49.6%,104年則為49.12%,顯見受惠者仍以中小企業為主。以往臺灣對大陸農產品貿易長期呈現逆差,最高時曾達3億美元。ECFA簽署後逐漸開始改變,102 年起逆差已經轉為順差, 103年順差為3,000萬美元,而104年順差則達 1億美元,顯示 ECFA有助臺灣產業發展。未來政府將會繼續創造和平、開放的環境,讓業者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訪賓一行80人由「臺灣連鎖暨加盟協會」副理事長羅榮岳率領,經濟部次長沈榮津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