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taipei hospital-02-25-08-臺北市立聯合醫院105年2月24日新聞稿--天冷老人易跌倒 1個月內入院案例高達11起 北市聯醫提供5招預防術 避免家中長輩髖關節骨折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105年2月24日新聞稿--天冷老人易跌倒 1個月內入院案例高達11起 北市聯醫提供5招預防術 避免家中長輩髖關節骨折


天冷老人易跌倒 1個月內入院案例高達11起
北市聯醫提供5招預防術 避免家中長輩髖關節骨折
    才剛過完元宵節,新一波鋒面已來報到,根據氣象報導今、明兩天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最低溫下探13度,而在天氣冷的早晨,一向是老人家最容易發生跌倒的高峰時間帶。從今年一月中至二月中約30天之內,因髖關節骨折而入院手術的已經有11個案例,全部都是60歲以上的長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骨科高鈞彥醫師提醒,老人家起床時先坐床邊暖暖身,輕輕活動一下手腳關節,以避免突然起身跌倒,造成骨折意外。
    高鈞彥醫師指出,許多老人家晚上可能有服用安眠藥物的習慣,半夜尿急起床時可能還昏昏沉沉的就去上廁所,或者老人家視力聽力都已大不如前,而被地上雜物絆倒,諸如此類的因素,導致髖關節骨折的手術一直是目前各醫院骨科居高不下的原因。
    要避免發生髖關節骨折,提供以下幾種方式處理,降低骨折的風險。
第一、起床時先坐床邊,讓身體適應外界溫度,同時也讓身體適應血壓。
第二、起床後先活動一下下肢關節,活絡一下各關節,避免突然軟腳而跌倒。
第三、要矯正視力,白內障,青光眼等要處理,被電線或小孩的玩具絆倒亦時有所聞。
第四、最後家裡地上最好要收拾乾淨,有為高齡患者設計的扶手更為理想。
第五、骨質疏鬆症的患者,要盡早治療。
 高鈞彥醫師表示,髖關節骨折是年老者的噩夢,儘量不要發生,預防重於治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