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taipei forum-02-26-01-無人駕駛技術與軍民通用科技發展




無人駕駛技術與軍民通用科技發展 

無人駕駛技術從五零年代發展至今,應用於軍備與自動化機器人技術已達成熟階段。近來因應新發佈的國防政策白皮書,兆元國防產業聚落策略發展及養成仰賴民間企業與中央共同投入,其中無人駕駛核心技術包含主動式光達探測技術LiDAR (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部件及三向維圖資人工智慧建檔等技術相形重要。經緯航太科技與無人駕駛載具商喜門史塔雷克顧問公司率先聯手合作啟動無人駕駛於軍民通用產業價值升級平台,期望建立起國內無人駕駛科技交流平台為下一個十年國防及ICT產業注入新動能。

「這個新平台將擔任智庫提供國外最新無人駕駛技術、法規及國防、商業應用實例給國防政策制定單位和陸海空軍備研發單位以期能與國際發展趨勢零時差接軌。同時,對國內無人機空拍、無人載具研發商適時引薦關鍵探測及演算法技術,並協助自動化、綠能運輸及醫療產業在更短時間內量產問世,及早讓台灣邁入下一個國防、ICT產業價值升級與智慧生活的新里程碑。」喜門史塔雷克顧問公司總顧問丁彥允表示。

國內空拍無人機大廠經緯航太對以技術領頭跨足產業及政策的新平台極度讚賞,同時分享今年初(2/6)凌晨3:57,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造成南部多處大樓倒塌,由於災區現場的混亂,救災單位一時間難以掌控災區全貌及完整的災情空間資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及國土測繪中心於當日早上6點跟經緯航太科技公司無人機團隊提出緊急應變拍攝的需求,針對重點災區範圍進行影像拍攝,並在24小時以內進行快速正射處理,提供高解析度的影像成果與動態空拍影片供決策支援系統使用之基本圖資,提供災區範圍詳細影像圖資,影像上每一個像元都有經緯度坐標,清晰可見,可以清楚辨別救災機具及人力分布位置,充分掌握災區資訊,包括房屋、道路的災損情形與範圍、道路破壞的情況及救災動線需求等,對救災決策者極具貢獻。

經緯航太科技羅正方總經理表示,「災難發生的第一時間,迅速掌握關鍵資訊,往往決定了救災的時效性、完整性。這次對救災的協助顯示無人機除了空拍的商用價值以外,更能進一步協助軍方特殊任務的達成。經緯航太對自有無人機技術能量未來提升到軍備等級非常有信心,期待藉由參與新平台的交流及早實現。」

相同長時間涉略於無人駕駛科技的無人載具業者喜門史塔雷克顧問公司總顧問丁彥允更表示,「國外無人駕駛技術已成熟應用於工業4.0自動化機器人,無人載具,公共運輸,醫療搬運照護等民間產業。在與多家歐美廠商深入合作溝通後,今年第二季起將可引進無人駕駛核心偵測技術包含主動式光達探測技術LiDAR (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部件,三向維圖資人工智慧建檔(3D Mapping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及實例應用中的艦隊管理平台(Fleet Management Platform),真正及時提供國內ICT與半導體設備廠商革命性的升級方案於產線配料、廠房巡檢、廢料搬運等廣泛應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