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taiwan finance-02-25-07-院長指示開源節流,持續檢討各項稅制及稅政

院長指示開源節流,持續檢討各項稅制及稅政


財政部於本(25)日行政院第3488次院會中,就「近年稅收變動分析」提出簡報,會後 院長指示政府實施「財政健全方案」,包括兩稅合一可扣抵稅額減半等,已可見初步成效,104年的稅收創下有史以來最高,原因有二;一方面反映103年的經濟狀況相當不錯,另一方面,我國103年的GDP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104年國內景氣轉淡,恐將影響今(105)年稅收,請各部會儘量節流,節省預算,並繼續籌措開源的新空間,讓105年稅收不受太大的影響。
根據財政部分析,91年至96年間,賦稅收入平均每年成長5.5%,與GDP平均增幅5.6%相當;97年至104年間,賦稅收入平均每年成長2.6%,略低於經濟成長平均增幅2.8%,成長速度減緩。
財政部統計104年全國賦稅收入2兆1,349億元,創歷史新高,較103年增加1,588億元(+8.0%);占全年度預算數109.6%,超徵1,877億元。
就主要稅目觀察,營所稅、綜所稅因103年景氣回溫、企業獲利擴增,股利分配與薪資齊揚之遞延效應,分別增加602億元(+14.9%)、631億元(+15.4%);貨物稅因進口車市場交易活絡,增加102億元(+5.9%);土增稅受105年土地公告現值調高及實施「房地合一」稅影響,年底前房地產市場交易量遽增,增加118億元(+11.6%);惟證交稅因股市交易低迷,減少67億元(-7.5%)。總計有營所稅、綜所稅、贈與稅、貨物稅、營業稅、房屋稅及使用牌照稅等7個稅目稅收創歷史新高。
財政部表示,我國一向採行簡政輕稅方案,近年為活絡經濟,推出多項減稅措施,另賡續推動各項財稅改革措施,戮力開源並改善所得分配,惟我國賦稅收入占GDP比率由79年19.9%逐年下降,90年以來多維持在11-14%間,104年為12.8%,明顯低於其他主要國家。為健全國家財政,財政部建請各部門提升資源運用效益,亦加強推動資產活化、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等多項措施,並適時檢討相關稅制、督促地方政府調整地方稅稅基,以充裕財政,增進租稅公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