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magazin-2012-5-30-09-0529劉憶如接受《天下雜誌》獨家專訪

0529劉憶如接受《天下雜誌》獨家專訪 5月29日下午3時,在劉憶如提出辭呈的2小時內,《天下雜誌》獨家專訪到她,兩個月推動證所稅,遇到什麼壓力?為什麼這麼困難?為什麼一定要辭職?未來想做些什麼? 「根據國民黨整合之後的立院版本,和原來基於公平正義、量能課稅的理念差異甚大,所以辭職,」她接著說,「我在乎的,是『有所得的人』應該繳稅;國民黨版讓在股票市場大量獲利的人,仍然不用繳『所得稅』。」在這場立法院強勢主導,利益團體有系統影響政策的過程中,市場大戶、券商公會、工商團體,以未知的恐懼帶動散戶,使曾獲高民意支持度的證所稅方案,可能嘎然而止。 獨家訪問Q1、為什麼一定要辭? A:當初推證所稅的理念,非常單純,就是「有所得,就課稅」。 現在的國民黨立院版本,就是國民黨委員的版本,雖然也不見得最後就是要照這個版本,但畢竟立法就是立法院的事情。我的態度就是要尊重,而且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版本,整合也很不容易。我很肯定、也很高興終於有一個共同版本;但,並不代表我可以認同。 獨家訪問Q2、為什麼不認同國民黨的版本? A:我推動最主要的理念就是,「有所得就課稅」;但如果國民黨的版本如果通過,以後基本上就是提高證交稅。 國民黨版本的設計是這樣的:當股市在8500點以下就不課;8500點以上,就要多繳一些證交稅。所以,原本的證交稅是千分之3,當超過8500點就提高到千分之3.2。那多出來的千分之0.2是甚麼?他們(國民黨立委)認為這是「小吃店理論」,對所有人都課稅,賠錢的人、賺錢的人都多繳一點稅。 然而,股市並不是這樣子的,股市從08年金融海嘯後的4000點到8000點也是有人賺錢。所以,3000點到4000點會賺錢,4000點到5000點也是會賺,每一年在股市裡面賺錢的不一定是同一群人,但都有人賺錢。 其實,股市不管是漲還是跌,都有很多人在裡面賺到很多錢。所以,我覺得現在的國民黨立委版,只是提高一點證交稅。 獨家訪問Q3、國民黨版本如何溝通、產生? A:當時就是由府院黨的秘書長,也就是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國民黨秘書長林中森,三個秘書長找了五位有(證所稅)版本的國民黨立委,再加上沒有版本,但有很多建議的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再加上我代表行政院版本一起開會。但因為會議沒有交集,所以又交由國民黨中央政策執行長林鴻池去統合,最後出來這樣一個版本。 我是上周六(5月26)在報紙上看到說,上周五的國民黨立委版本有這樣一個方向,周一(5月28)有公聽會,就確定了這個版本。這個版本還有把新上市(IPO)股票納入課稅,但又顧慮到新上市股的價差很多,抽到一張就獲利幾十萬、賺蠻多錢,因此又怕只有一張就課稅以後要IPO又會有點困難,所以就提高到10張以上才會課稅。 這個意思,簡單講就是所有上市櫃股票,還是不用課證所稅。 獨家訪問Q4、為什麼推動證所稅這麼困難?妳感覺到背後的勢力是甚麼? A:這是很大的誤會,工商團體在反對甚麼?他們最擔心資本市場會萎縮,影響他們籌資,就會擔心;但為甚麼資本市場會萎縮? 證所稅是全世界各地的制度,這個訊息連台灣都不太曉得,OECD的27個國家,只有一個國家沒有證所稅。不是OECD的國家也有,像香港、新加坡。 很多人會說全世界哪一個國家又有證交稅又有證所稅?英國、韓國都是。 英國證交稅是千分之5,香港、新加坡,散戶只有大股東,法人全面課稅,課稅的對象都不太一樣。我覺得最大的障礙是我們沒有課證所稅,也不關心這個題目,不知道這個世界是怎麼發展的。香港、倫敦都是世界金融中心,香港跟新加坡證交稅是千分之2,香港是買進千分之1,賣出也課千分之1,合起來千分之2;英國證交稅是千分之5。但是這麼簡單的資訊,我們這邊也不求甚解。 獨家訪問Q5、妳以後還會任公職嗎? A:不會。 獨家訪問Q6、整個事情看起來,你推證所稅是失敗了?你不擔心自己的歷史定位嗎? A:我並不是為了什麼定位去推動證所稅。 我上任財政部長,就組了財政健全小組,就是要推動稅制改革。小組成員票選的第一名就是要推動資本利得課稅,當時規劃土地買賣實價登錄後,就要開始推動。所以,推動證所稅,就變成資本利得課稅的第一個功課,我是按照共識在作。 我既然在這個位子上,就覺得該往前走一點。只是,現在看起來,真的是很不容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