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book shop-2012-5-25-13-飛遍最冷角落的超人醫師】

元大文教基金會《夢想,溫暖起飛》系列講座 放棄高薪 轉任台東縣達仁鄉4141個心跳的守護者 超人醫師徐超斌 過勞中風也不悔的荊棘偏鄉醫療路 16小時,是他一天的最低工作時數。 120公里,是往返台東市與達仁鄉的車程距離。 365天,是他的醫療診察能力不得閒的天數。 4141顆撲通撲通的心臟,是徐超斌再苦也不放棄的原因。 【飛遍最冷角落的超人醫師】 地點│誠品信義旗艦店3F Forum 時間│5/27(日) 2:30pm-4:00pm 主講人│徐超斌(台東縣達仁鄉衛生所主任) 主辦單位│元大文教基金會 (活動免費進場,歡迎自由入座) 從人人稱羨的大型醫院主治醫師,搖身一變成為重返部落服務鄉親的偏鄉醫生,徐超斌減少的是薪水,增加的是理想與鬥志!會說排灣話的他,是高齡族人的身心避風港。達仁鄉居民無論是身體不適,或是心情低潮,第一個想到的不二人選,就是徐超斌。 從擁有充足醫護人力、先進醫療器材的都會區大型醫院,轉戰所在位置山路崎嶇而迂迴的台東縣達仁鄉─一個連診所都沒有的偏遠地區,徐超斌決定在缺乏外界奧援的情況下,憑一己之力照顧自己的族人。於是他輪完日班換夜班,定點看診變成不定時出診,駕車跑山路的里程數,一個月下來等同於環台灣全島四圈。部落族人在他的關照下,漸漸健康了起來,也不需再面臨晚上、周末、國定假日「不能生病」的心酸舊習。不料,自恃年輕力壯的徐超斌在2006年因過勞中風而倒下,醒來後左半身都還給了上帝,麻痺且無法行動。 經過半年復健,徐超斌恢復了簡易行走能力,但若沒有旁人的攙扶,縱使眼前只是幾個淺淺的階梯,徐超斌依舊無法自行抬腿,進入衛生所為民眾看診。不過只剩右手右腿行動自如的他,意識到自身的侷限,心反而變得更大了,著手成立了台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並積極爭取南迴醫院的成立。從醫生到病人,再從病人回復到醫生之路,徐超斌的心路歷程,歡迎你/妳到誠品信義店來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