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upn-taiwan president-medical award-02-04-10-總統接見2015「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年度得獎者 公

馬英九總統今(4)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2015「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年度得獎者,除表彰本屆獲獎團隊對提升我國生技醫療產業的貢獻,並說明政府推動國內生技產業發展之政策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這次是他第8次與「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的得獎者見面,顯見對本獎項的重視。該獎創設於民國87年,目前已邁入第18年,透過嚴格的評審機制,這個獎項已成為國內生醫界最高品質保證。今(105)年總計從260個參賽項目中,評選出3座金獎、6座銀獎及18座銅獎,因此每位得獎者都是箇中佼佼者,更可成為業界標竿。
總統指出,在本次3個金牌獎得獎團隊中,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分別在「醫療院所類」及「護理照護類」都獲得金牌的肯定。長庚的顱顏中心團隊長期到國內偏遠地區進行照護服務,也在世界各國完成超過1,500多例的義診手術,並培訓來自56國、超過639位的外籍醫療人員,不僅成為世界知名的顱顏手術訓練中心之一,也是國民外交的良好典範。
總統提及,4年前他至非洲訪國時,看到我國的醫療團隊在友邦進行義診,但多為小規模且短期的服務,無法真正協助友邦提升其醫療服務水準。他並舉古巴為例,說明該國自1960年代開始,即提供其邦交國家免費醫學教育,陸續培訓出7萬名以上的醫療人員返國服務。他認為,臺灣的醫學水準及醫療資源不輸古巴,「既然古巴可以做得到,我國為什麼不能?」。於是他積極推動政府成立醫療人才培訓專班,協助友邦培養在地的醫療人才,相信「這一塊可以成為我國外交工作的藍海」。
總統進一步指出,本次在「藥品類」獲得金牌獎的臺灣諾華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出世界第一個能夠治療罕見疾病「骨髓纖維化」的藥物,並且在亞太區的新藥品臨床試驗及「恩慈專案」(compassionate use)都是在臺灣進行,造福我國患者,獲得評審的高度讚揚。
總統提到,他於擔任臺北市長期間,即成立了「生技產業推動小組」,並頒發「臺北生技獎」,鼓勵國內生技業者到國外招商,提升國際能見度。就任總統後,亦將生技醫藥產業列為「六大新興產業」之ㄧ,並先後推動「臺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臺灣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都取得很好的成效。例如我國生技醫藥產業的產值在民國103年時已超過新台幣2,800億元,上市上櫃公司也快速成長,到去(104)年底時已達94家,顯示我國生技產業潛力十足。
談及我國生醫產業的前景,總統指出,行政院在於民國103年召開「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規劃下階段「臺灣生物經濟發展方案」永續發展藍圖,讓生物經濟成為帶動我國整體產業快速發展的火車頭。預估在民國109年時,生物經濟對臺灣GDP的貢獻將達14%,整體生物經濟產值將達新台幣3兆元,至民國114年時更可達4兆元,產業前景十分可觀。
展望未來,總統期勉政府各部會與獲獎單位都能攜手合作,持續為臺灣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而努力。
訪賓一行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陳維昭率領,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訪賓一行由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會長陳維昭率領,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也在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