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upn-taiwan president event-02-03-19-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國防部105年春節餐會」 公布日期

  • 總統偕同副總統出席「國防部105年春節餐會」d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2月03日
  馬英九總統今(3)日午間偕同吳敦義副總統出席「國防部105年春節餐會」,除肯定國軍過去一年來的各項貢獻及努力,並重申日前他親登太平島之目的,以及此行對我在南海主權所代表之意義。
  總統致詞時表示,他曾多次強調:「國防永遠是國家安全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道防線。」回顧過去一年,國軍在積極建軍備戰、推動兵力轉型、落實災害防救、建設廉能風氣及提升國防自主等,均有讓人欣慰的成果。政府也依計畫完成了「漢光31號演習」實兵操演及國防戰力展示;實施三軍「聯合實彈射擊」測考,強化精準飛彈射擊成效;增加部隊「戰鬥體適能」、「綜合格鬥」及「戰鬥射擊」訓練,提升基礎戰力;目前「AH-64E阿帕契直升機」已完成接裝,「UH-60M直升機」、「P-3C反潛機」及「愛國者三型飛彈系統」也依既定期程陸續獲得。海軍也先後完成沱江及磐石軍艦交艦;空軍持續執行F-16及IDF戰機性能提升,隨著新式武器加入戰鬥序列,大幅提升我國防實力,達成堅實戰備與整備的目標。
  總統提及,國軍主動支援各項災害防救相關工作,「已經成為國軍的中心任務」,不論在蘇迪勒颱風、復興空難、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氣爆事件及登革熱防治等,均能身先士卒圓滿達成任務,有效降低國人生命財產的損失,國軍苦民所苦,守護人民的大愛,獲得社會各界一致肯定。
  談及「徵募並行制」之成效,總統說,去(104)年9月完成了《推動募兵制暫行條例》立法工作,積極改善服役環境,創造招募及留營誘因。去年國軍志願役士兵招募獲得了1萬8000餘員,超出年度目標4千多人;留營率也達到71.9%,較前(103)年提升10.5%,「提升相當多,事實上,募兵制越來越有好成果」。
  總統說,自黃埔建軍以來,國軍在國家發展的每個階段,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今天臺灣的和平繁榮,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先烈先賢用鮮血和生命換來,不能視為理所當然。為了表彰國軍官兵光復臺灣,以及保衛臺灣的犧牲與奉獻,去年抗戰勝利暨臺灣光復70週年,政府利用各種活動與場合頒發抗戰先進或遺族家屬「抗戰勝利紀念章」,截至今(105)年1月27止日已發出1萬4千餘枚。
  總統指出,自民國38年金門古寧頭大捷後,到56年1月空戰為止,國軍為了保衛臺灣共參與46次大小作戰,總計有6,400多名官兵壯烈殉國,5,800多名官兵在作戰中負傷;而在金門與馬祖的居民位處戰地,更積極配合駐軍防務,組織民防自衛隊,長期投入支援作戰,不分軍民犧牲奉獻。此外,美軍在民國40年開始協防臺灣後,也有126位官兵殉職。總統表示,上週三(1月27日)他在總統府親自頒發「保衛臺灣紀念章」予48位當時努力捍衛國家的先進與遺族代表,代表全國同胞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總統表示,上(1)月28日,他前往南沙太平島慰問駐島人員,看到島上不但每日可供應優質的淡水,還有肥沃的土地,能生產十多種蔬菜與水果,島上並能飼養雞、羊、狗等動物,另有超過百株三、四層樓高粗壯的熱帶喬木,以及太陽能光電板、醫院、郵局與觀音堂等設施,是一個森林茂密、生意盎然,且生活機能相對完善的「南海明珠」,而不是一個荒涼的岩礁(rock)。凡此具體事實,均足以說明太平島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第121條所規範:「島嶼」必須足以維持人類居住及其本身經濟生活的定義,有力地駁斥了菲律賓在民國102年向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庭提出南海仲裁案中,將太平島降格為岩礁的錯誤說法。我國在太平島長期駐有人員經營及守備,即是中華民國在太平島及其周邊行使主權的明證。
  總統也提到,面對數十年來南海的島嶼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我國依據「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的具體主張,提出「南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降低緊張、增加對話、遵守國際法,保障各國航行與飛越自由,維持南海區域和平穩定,並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該項倡議與處理爭端的基本原則,在去年5月宣布後,已經獲得國際社會的支持和肯定,而美國國務院亦表達肯定之意。而相關具體成果也展現在去年11月5日我國與菲律賓簽署的《臺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中,大幅減少過去臺菲重疊海域的漁業糾紛。
  總統進一步指出,政府亦提倡「要合作,不要衝突」、「要共享,不要獨占」以及「要務實,不要僵持」等「三要三不要」的「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架構,並宣示中華民國現階段將以太平島做為實踐「南海和平倡議」的起點,致力打造太平島成為「和平救難之島」、「生態之島」與「低碳之島」等和平用途,希望透過類此具體行動,向國際社會展現中華民國主動扮演「和平締造者」與「人道援助提供者」角色的努力,讓南海真正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
  最後,總統也提及今年農曆春節連假長達9天,國軍將透過空軍C-130運輸機,協助外島與離島民眾返鄉歡度佳節,充分展現為民服務的精神,殊值肯定;展望未來,至盼國軍能在既有的良好基礎上持續精進,成為一支「平時能救災,戰時能作戰」的堅實勁旅,持續贏得國人信賴。
  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防部長高廣圻、總長嚴德發、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鄭德美及國防大學校長吳萬教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