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upn-taiwan president-02-02-總統出席「工研院創新院區」開工奠基典禮 公布日期

  • 總統出席「工研院創新院區」開工奠基典禮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5年02月02日
  馬英九總統今(2)日上午出席「工研院創新院區」開工奠基典禮,除肯定工研院長期以來對我國產業發展之貢獻,並盼該院能成為臺灣創新科技發展的新地標。
  總統首先聽取工研院蔡清彥董事長說明「工研院創新院區」的創立緣由,隨後由劉仲民院長簡報該院整體建築規劃及創新願景。
        總統致詞時表示,臺灣早年靠著勞力密集的產業及高效率企業走向國際,但在技術、資訊、人員、資金快速流動的時代,這一套制度恐已落伍。面臨全球化的快速競爭,如何由「效率」轉變成「創新」,是政府近年來持續努力的目標。
  談及臺灣的創新表現,總統指出,前幾年的世界盃足球賽,我國雖無法參賽,但有多達10支球隊都穿著臺灣製造的環保球衣,法國《費加洛報》甚至以「臺灣踢贏環保的世界盃」(Taiwan wins‘World Cup’of recycling)來肯定我國紡織業的創新實力;去(104)年10月,國發基金投資了新臺幣10億元給國內成功研發電動機車的年輕新創公司,共同推動綠色運輸;另外,他在去年12月28日參加「國立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開幕典禮時,也使用臺灣新創團隊所設計、製造的「360度全景相機」錄製影片,向臉書上的朋友分享故宮南院的美景,令許多人感到相當驚艷,足證創新產業的發展能為生活添加許多樂趣與便利。
  總統指出,他於就職兩週年時曾提出「六國論」,宣示政府「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和平護國」之政策藍圖,其中將「創新強國」列為首位,顯示「這是我國未來生存發展最重要的一件事」。
  總統說,過去李家同教授常強調,臺灣需有自己的基礎工業及專利技術,才能自立自強、經濟自主,他深表認同。而為了獎勵國內各個領域的優秀人才追求創新,政府在102年設立「總統創新獎」,工研院就是當年第一屆的團體組得主,可說是實至名歸。
  談及工研院對我國產業的貢獻,總統說,工研院長期以來促進我國產業轉型升級,在電子、機械、資通訊及半導體等科技產業表現卓越,累積的研發實力與創新成果享譽國內外,創下8年來共取得22個美國百大科技創新獎(R&D 100 Awards)的紀錄。此外,工研院每年提供技術的合作廠商超過1萬5,000家,73%為我國的中小企業,對於帶動我國整體經濟發展與強化國際競爭力優勢,甚具重要性。
  最後,總統期盼「工研院創新院區」完工後,能有效連結周邊大學、醫院等優勢,讓整個新竹地區產學資源的新創聚落成為世界的典範。展望未來,總統也盼工研院繼續秉持「埋頭苦幹、不提預算、成果亮眼、人人按讚」的精神,持續精進並提升臺灣產業的附加價值,引領我國新創事業再造高峰。
  隨後,總統與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院長劉仲明、科技部長徐爵民、經濟部次長沈榮津、立法委員林為洲、國立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國立交通大學副校長陳信宏及總統府副秘書長熊光華等人,手持能量柱放入創新院區的基臺模型,象徵為臺灣注入創新里程碑,預祝工程圓滿順利。
   引用 引用  點閱數 點閱(1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