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upn-taiwan premier-economic meeting-張揆:強化跨部會合作與善用專用溝通平臺 儘早實踐加入TPP的目標 日期:105-02-0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張善政今(4

f105-02-04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行政院長張善政今(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有關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進展及我國相關推案情形」報告後表示,今日是TPP的里程碑,相關國家在紐西蘭舉行正式簽署儀式,從今天開始起,每個簽署國家有兩年的時間完成國內相關批准事務。

張院長指出,法規檢討工作相當重要,要加速修正不合時宜的法規,才有機會加入TPP,感謝經濟部及各部會同仁的努力、辛勞與配合。

張院長請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主持協調後續推動的各項準備工作,希望能儘早達成順利加入TPP的目標。

張院長強調,經濟部的「TPP溝通專案辦公室」是政府內部與外部相當重要的溝通平臺,請經濟部與國發會加強與相關產業界的溝通工作,儘早實踐加入TPP的目標。

經濟部指出,TPP占我國總出口34.3%及總外來投資存量18.9%,倘被排除於TPP之外,我國廠商未來將面臨關稅歧視、非關稅貿易及投資障礙,使我國企業處於不利的地位,將可能迫使我國產業外移至TPP成員國家,因此加入TPP對我國至關重要,例如在TPP協定中,規定紡織品的原料需來自於TPP成員國,越南將可因此受惠,吸引外商赴越投資布局。

經濟部指出,為求資訊透明化及凝聚共識,請各部會善用該部於1月27日成立行動導向的TPP溝通專案辦公室溝通平臺,安排系列活動,結合政府團隊,更專業、更全方位地向全民溝通。另外該部設置「TPP專網」(http://www.tpptrade.tw),提供TPP簡介、TPP協定中英文草案、成員國資訊、體制調和與因應、溝通的影音內容及問答等資訊。

經濟部強調,為充分瞭解TPP協定,該部將組團前往TPP成員國,請益TPP協定確切內容及談判經驗,另將持續利用各種多邊及雙邊場域與TPP成員國官員會談的機會,爭取各成員國支持我加入TP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