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

upn-economic-12-10-25-11月我出口成長3.7%,「火(FIRE)上加油」影響未來貿易走勢 內容 依據財政部今(103)年12月8日

11月我出口成長3.7%,「火(FIRE)上加油」影響未來貿易走勢
內容依據財政部今(103)年12月8日發布之海關進出口貿易資料顯示,今年11月我國對外貿易總額491.4億美元,較去(102)年同月成長4.3%,其中出口266.8億美元,成長3.7%;進口224.6億美元,增長5.1%;出超達42.2億美元,減少3.1 %。累計今年1-11月我國貿易總額達5,412.3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3.1%,其中出口2,882.0 億美元,增加3.3%;進口2,530.3 億美元,增加3.0%;累計出超351.7億美元,增長5.5%。貿易局表示,今年11月韓國出口衰減1.9%,推算1-11月韓國出口成長將低於3%(約2.36%),不如我出口表現。

就我國主要貿易國家(地區)來看,11月我對主要市場出口呈現「歐美溫、亞洲冷」格局,我對美國出口成長11.4%,達30.2 億美元,已持續11個月成長;對歐洲成長3.7%;對中國大陸(含香港)衰減0.3%,為今年連續7個月成長後之首次負成長,主要係受國際油價持續下跌,我國礦產品出口大幅衰減43.5%所致;對日本成長3.0%;對東協(6國)則成長2.7%,表現尚可。

主要出口產品方面,11月電子產品成長10.2%,達87.9億美元,主因國際品牌智慧手機需求熱絡,帶動晶圓代工、封測、DRAM 等電子零組件供應鏈接單持續暢旺所致;光學器材則成長 11.0%,因超高解析度電視買氣增溫,帶動大尺寸面板需求增加、光學鏡頭等訂單增加所致;資訊與通信產品出口則成長5.3%;不過礦產品、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主要受到國際油價持續下跌,致部分石化產品價格下降,分別衰減17.1%、4.6%及1.7%。

全球即將進入歐美年末耶誕節銷售旺季,國際品牌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推陳出新,物聯網商機可期,以及穿戴裝置應用持續發展的情況下,可望對我國貿易出口帶來正面能量。根據環球透視機構(簡稱GI)於2014年11月所公布的資料顯示,預估2014年全球經濟將成長2.7%,高於2013年的2.6%,2015年預測成長率為3.1%,並預期2014年全球出口與進口分別成長2.6%與2.2%。雖然GI預估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穩定,惟貿易局認為,仍宜關切全球「火(FIRE)上加油」恐影響我未來貿易走勢,有關因應陸韓FTA,我宜加快腳步,推動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如TPP及RCEP),以及儘速完成兩岸貨貿談判;對於美國利率動向及日圓貶值效應方面,貿易局將密切注意後續國際經貿情勢變化,對我國出口可能的影響;面對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崛起及因應全球自由化浪潮,經濟部已提出「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將推動我產業架構轉型及調整,以提升競爭力。

貿易局發言人tttttt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