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

upn-tainan city news-mayer event-12-27-14-台南市第二屆市長宣誓就職典禮 賴市長將帶領台南大步向前、再造榮光 刊登發佈日期:201

台南市第二屆市長宣誓就職典禮 賴市長將帶領台南大步向前、再造榮光

刊登發佈日期:2014/12/25 上午 10:54:53|最後修改日期:2014/12/25 上午 11:33:15
消息內容
(永華市政中心發布)

台南市長賴清德以71萬1,557張選票連任第二屆台南直轄市市長。今(25)日於市府永華市政中心西拉雅廣場舉行就職及宣誓典禮,賴市長強調,他將以第一任市長所奠定的基礎,帶領市府團隊打造綠色執政典範,讓台南大步向前,再造榮光。

就職典禮市長賴清德與夫人吳玫如一同進入會場,典禮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政則擔任監誓人,賴市長帶領機關首長及各區區長宣誓,就任第二屆台南直轄市市長。典禮上賴市長頒發里長當選證書,所有民選首長正式上任,為台南市民服務。

賴市長就職演說指出,台南是台灣第一個城市,山海併存,城鄉共榮,加上深厚的文化歷史資產,造就台南是一個人文薈萃與宜居的城市,台南人可以驕傲的說,「沒有到過台南,就等於沒有到過台灣」,是獨一無二的「台南」。

賴市長說,「吃飯皇帝大」一直是他施政的核心理念。故在經濟方面,四年來市政團隊努力招商、總共吸引8千8百多億元的投資,創造8萬多個就業機會。

為了讓市民安居樂業,賴市長首重治水,在水利方面,市府編列了69億的治水預算,整治30條水系,進行應急工程,達到10年防洪標準,讓市民免於淹水之苦。市府打造低碳城市,推動陽光電城,取得近1千6百件同意備案,總發電量達1億1千多度,相當於曾文水力發電廠40%的年發電量,或177座台南公園的減碳量。另外在道路建設方面,陸續也投入14億元,實施63條道路、115公里長的「路平專案」,讓7,644個人孔蓋下地,終結台南市的10大惡路,給市民安全回家的路。

交通方面,市府建置「捷運化公車系統」以「綠橘藍黃棕紅」6條幹線、74條支線、17條市區公車與彈性公車,創造台南便利交通路網,搭載人次合併前750萬人次,今年已達1,500萬人次,成長二倍,還以「公車輕旅行」來行銷台南。

農業方面,推動「新農人、新農村、新農業」計畫,成功吸引428位新農人,通過53個農村再生計畫,休耕面積減少3萬多公頃,建置具有競爭力的優勢農業專區,讓農業產值從合併前的429億元,增加至600億元,為農民增加更多的收益。

台南是文化首都,市府將文化高度推向「文化藝術之都」,藝文人口已較合併前的934萬人次增加至1,895萬人次,成長翻倍。「台南藝術節」與「南瀛國際民俗藝術節」配合「藝術進區」,已將文化藝術庶民化、深耕化及優質化。

社會政策方面,市府打造「新世紀的福利政策」,讓有能力者可以儘情發揮,弱勢需要照顧者獲得貼心的服務。為65歲以上的長者裝置假牙、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行動醫院照顧偏鄉市民健康,設置全國最多的社區關懷據點,讓長者擁有第二個家;發放生育獎勵金、教保券及公立幼兒園免學費等,以減輕年輕夫婦的經濟壓力,打造「老有所養、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溫暖城市。

賴市長強調,太陽花學運啟動年輕公民的覺醒,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在這一次史上最大規模的地方選舉上,國人用選票做出了智慧的選擇,民進黨在13個縣市獲得執政的機會,柯文哲醫師以「推倒藍綠高牆」挑戰成功成為首都市長,開啟地方治理的新紀元。這說明了「民心思變」,台灣人民的主體意識更為堅強與堅定。

賴市長要以「清廉勤政、傳承創新」的價值落實對台南的承諾,更要肩負起支援新手延續「綠色執政、品質保證」的使命,與新科市長們共同分享經驗、一起努力,不分黨派、不分族群,為市民創造福祉與安居樂業的環境。透過「區域整合治理」讓資源運用發揮最大效益,讓區域發展有加乘效果,成為帶動進步的最大推力。

他向市民承諾,將貫徹「吃飯皇帝大」一個施政的核心價值,讓市民充分就業,安居樂業;落實「二個平衡」,就是讓台南市城鄉發展均衡、溪南溪北一起進步的「區域平衡」與讓青年看見希望、壯年實現理想、老年擁抱幸福及弱勢者獲得全人照顧的「社會平衡」。堅持三個永續,「發展永續」、「環境永續」及「財政永續」,持續招商創造就業機會、將台南的好山好水與文化資產留給後代子孫、嚴守財政紀律,不浪費、不揮霍,讓財政穩健存續,讓每一分納稅人的錢都花在刀口上,讓資源有效運用,為後代子孫儲存資糧。

他並將用「以人為本」的自信與自主,打造台南市成為獨一無二的宜居友善城市─制定「台南市食品安全管理自治條例」,採用「源頭管理、阻斷貨源、上下游追查」的標準作業程序為台南市的食品衛生安全嚴格把關,確立權責,並啟動企業自主管理與預防性下架機制,維護市民生命與健康保障的基本人權。

持續推動綠色能源,除節能減碳外,更要利用台南日照與太陽光電版產業群聚的優勢,擴大裝置容量,在107年達到一座曾文水庫發電量,為非核家園目標增添無比的信心。

賴市長更強調,他會以更大的耐心與同理心,繼續與鐵路地下化拆遷居民溝通、對話,市府推動的「照顧住宅」即將動土,將帶給居民安心的力量,未來市府會以「協議價購」取得土地,「非不得已不啟動徵收程序」,讓台南市鐵路地下化處理拆遷的過程成為台灣重大交通建設的典範,共創多贏。

賴市長期望能結合民間公益正面向善的力量,讓「近貧」未具福利身分的市民可以得到更多的關懷與照顧,啟動土木等6大工會志工進行弱勢家庭住宅改善方案,並在各行政區成立行善團,奉獻心力,給福利邊緣的市民一個維持基本生活水準的權利。

台南將於明年7月將舉辦IBAF世界少棒比賽,讓台南成為「世界少棒的新故鄉」,並以10年期間打造英文成為台南市的第二官方語,讓台南成為真正的國際城市。

賴市長認為,過去4年台南治理已成為品牌,受到國人的肯定,將會再接再厲,以團結、謙卑及虛心的態度,用心傾聽,掌握市民需求與社會的脈動,讓台南市的未來發展凝聚全體市民集體的共識,成就一種更進步的治理模式,實現真正民主的價值。

政務委員林政則表示,台南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屆滿4年,在市長賴清德率市政團隊執政下,4年來的市政發展各方面都有大幅躍進,由賴市長要讓年輕人看見希望、壯年人實現理想、老年人得到幸福、弱勢者得到照顧的理念,看到中央與地方的施政目標不謀而合,期許賴市長能帶領市政府及所屬機關同仁,更加精進市政,帶給鄉親們便捷有效率的市政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