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9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tour taiwan-2013-08-09-17-七夕鵲橋會、守「鱟」ㄧ生

七夕鵲橋會、守「鱟」ㄧ生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七夕情人節即將來到,在古老的傳說中這一天是牛郎與織女浪漫相會的日子。為了結合在地特色資源與傳統節慶活動,推展保育與觀光行銷,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以下簡稱雲嘉南管理處)特別與嘉義縣政府、布袋鎮公所、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新岑國小、臺灣大學城鄉基金會等相關單位共同合作,預計於102年8月10日及11日在嘉義縣布袋鎮新岑國小與布袋濕地,辦理「102七夕鱟保育日-夫妻魚鵲橋會」活動。 本次活動的主要場景之ㄧ-新岑國小,是嘉義縣布袋鎮極具特色的小學,張志朗校長極力推廣生態教育,利用學校有限的資源架設望遠鏡觀察布袋濕地、推動綠色風能、教導學生實地觀察鱟的成長環境與過程,是默默推動培育環境種子搖籃的手。 雲嘉南管理處自2009年起,即著手進行『南布袋濕地改善復育調查規劃』,與當地生態保育協會合作,進行布袋濕地鱟復育示範區認養,更與臺灣大學城鄉基金會合作邀請美商Timberland公司來到布袋濕地辦理志工假期進行棲地營造,目前已經完成第一座賞鳥亭,在濕地棲地復育上結合公、私部門、NGO團體,積極涵養布袋濕地的生物多樣性及復育億年活化石-「鱟」的棲地。 「鱟」有夫妻魚之美稱,早期漁民發現時均是一公一母愛相隨,而且必須生長在潔淨的環境中。為了讓民眾認識鱟,進而週遭的自然環境以及保育各種動植物,故將七夕情人節選定為鱟保育日,進而規劃了本次的活動。 8月10日第一天的活動於新岑國小開幕,有夫妻情侶走鵲橋、濕地鱟保育及DIY闖關遊戲、鱟試劑介紹,晚上更有愛之船活動,期望搭載夫妻、愛侶、有情人暢遊布袋。愛之船活動從8月10首航一直到8月13日共開出4個航次(每日1個梯次),每天晚上7點零7分開船預定9點零9分下船,希望讓有情人擁有濃情蜜意以及永久的回憶;8月11日第二天為工作假期戶外活動,活動場域在布袋濕地,屆時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將帶領有興趣之民眾,進到布袋濕地栽種欖李、木麻黃、架設遮陽棚、賞鳥亭,讓參加的民眾親身體驗濕地環境復育的過程。 本次活動接受夫妻情侶走鵲橋、愛之船及工作假期分別報名,除搭乘愛之船每人自費200元以外,其餘活動免報名費,名額有限,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共襄盛舉。夫妻情侶走鵲橋及工作假期報名專用電子信箱:intan.sue@msa.hinet.net,聯絡電話:0911-875920蘇先生;愛之船報名專線:0921-557668林小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