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upn-new taipei news-art show-2013-08-16-03-2013鶯歌燒特色餐具評鑑 「鶯歌特色獎」美味你我生活

2013鶯歌燒特色餐具評鑑 「鶯歌特色獎」美味你我生活   眾所期待的2013鶯歌燒特色餐具評鑑結果出爐了!入選結果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http://www.ceramics.ntpc.gov.tw或臺灣陶藝競賽網http://competition.ceramics.ntpc.gov.tw//welcome.aspx查詢。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為建立鶯歌陶瓷的品牌形象,推動鶯歌燒品牌建置計畫,自2008年起至今,陸續推出以「胭脂紅」、「青花艷」、「結晶釉」、「金銀彩」、「青瓷」等特色元素為主題,辦理徵件與評鑑,並由本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統籌規劃,透過各種宣傳方式打響鶯歌燒知名度,讓國人在購買陶瓷相關產品時,非「鶯歌燒」不可!   鶯歌陶瓷博物館於日前舉行「2013鶯歌燒品牌計畫-特色餐具評鑑」,共計70件作品參賽,最終48件入選,並自其中選出5件「鶯歌特色獎」,分別為《龍祥舞鳳對壺茶具組》、《珊瑚捧心》、《藕遇》、《臺灣味ㄟ餐具─牡青花》、《綠桔結晶─雙人茶器組》。陶博館長陳春蘭表示,所有的入選作品將於 8月23日 至 10月13日 在1樓陽光特展室展出,屆時歡迎大家一起來欣賞。   張美雲工作室的《龍祥舞鳳對壺茶具組》以紅柿子為壺身主體,搭配金色的龍身握把,另一壺則繪有藍鵲展翅,藍紅相對,集富貴吉祥為一體。曾祥軒的《珊瑚捧心》餐盤底座的仿珊瑚質感與盤面上的藍色結晶釉營造出水源聚集的動態之美,視覺與觸覺同樣吸睛。孫盈馨的《藕遇》則是將蓮藕的特徵創作成碗、匙、碟、盤,而青瓷的溫潤色系更添雅致風,兼具美感與實用功能。新泰源國際開發(股)公司的《臺灣味ㄟ餐具-牡青花》器皿使用鈷藍釉來圈口,精緻細膩的手繪牡青花及浮雕裝飾不但大器,也保有濃濃的古早味。六籽窯的《綠桔結晶-雙人茶器組》以濱海為發想,使用淺綠的結晶釉為主色系,桔黃、淺棕、嫩白等色交錯於其中,表現潮間帶蓬勃的生命力。   本屆評鑑委員,也是臺灣工藝發展協會顧問程天立表示,此次特色獎的作品美觀實用,為優質的伴手精品。另一位評鑑委員也是創意主廚李德全表示,美味佳餚也需要有特色的餐具來提升價值感,特別的餐具往往能激發廚師的創意。評鑑委員一致希望經由本屆特色餐具評鑑的刺激,啟迪臺灣的陶瓷業者開發更多適合臺灣飲食文化的特色餐具;也期待鶯歌燒獨特的樣貌與識別度愈加清晰,讓鶯歌生產的陶瓷餐具再度引領風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