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economic-2013-08-07-03國際需求回穩,7月份出口小幅成長1.6% -

國際需求回穩,7月份出口小幅成長1.6% 內容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表示,在國際需求回穩情況下,7月份我對主要國家出口多較上年同期成長,惟受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明顯放緩影響,我對中國大陸(含香港)出口微減0.9%,為自去(101)年9月以來(不含2月)首度出現下滑。由於中國大陸為我最大出口市場,影響所及,7月份出口額253.0億美元,僅較上年同月小幅成長1.6%,然為歷年同月次高,僅次於100年7月之281.2億美元。另進口額220.9億美元,較上年同月下滑7.6%,特別是自美國及日本進口減幅分別達19.1%及16.1%。由於美、日兩國為我主要設備及原料來源國,恐抑制後續我出口成長力道(如按產品結構來看,資本設備進口減幅達17.9%),值得持續觀察。出超32.1億美元,較去年同月大幅成長227.4%。累計今年1-7月我國出口成長2.3%達1,757.4億美元,而進口則微幅下滑0.9%,達1,579.8億美元,另累計出超達177.6億美元,擴增43.0%。 貿易局進一步分析,觀察7月主要貨品出口,除礦產品成長20.4%外,多數僅較上年同月小幅成長或衰退。其中電子產品出口已連續5個月逾70億美元,主要係行動裝置需求持續熱絡,帶動半導體高階製程及晶片之需求暢旺;因此電子產品類尚能維持1.0%的成長,但資訊與通信產品卻下滑7.7%,主要係受通訊裝置市場競爭激烈及PC、液晶顯示器需求減緩,進而影響我資通訊產品的外銷。 就出口地區而言,7月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為98.8億美元,較上年同月微幅下滑0.9%;對東協六國出口增為46.5億美元,增幅達8.6%;對美國出口28.6億美元,成長1.4%;對日本出口16.8億美元,成長1.2%;對歐洲出口23.5億美元,成長6.0%。 貿易局表示,隨著歐債危機趨緩,亞洲市場需求持穩,全球景氣出現觸底回升。惟因中國大陸成長動能欠穩,以及美國量化寬鬆退場的疑慮,經濟復甦步調仍然緩慢。為有效提振我國出口動能,貿易局除續推動我國既有拓銷措施外,自7月起加開出口行銷列車,透過密集籌組海外展團、擴大洽邀國外買主來台、強化海外網絡服務、協助廠商降低出口風險及成本、強化客製化行銷輔導及形塑台灣產業優質創新國際形象等六大主軸之加強推動作法,以期能擴大出口,帶動經濟成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