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upn-taipei news-hakka event-2013-08-16-02-客家公園過中元 300壯「豬」週末接招傳統習俗文創體驗 神豬綵衣DIY邀親子同樂

客家公園過中元 300壯「豬」週末接招傳統習俗文創體驗 神豬綵衣DIY邀親子同樂   農曆七月最應景、最重要、最盛大的一天,就是七月十五的中元節了!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在今年的中元節,特別準備了「300壯『豬』」來慶讚中元!客家傳統習俗中,有以「神豬」來祭祀的科儀,為了讓小朋友能了解這樣的傳統習俗及文化,特別在本週末(17.18日)安排了「神豬綵衣DIY」的活動,民眾只要在現場文創市集或精品館消費滿100元,即可拿到一個白色的陶瓷小豬撲滿,兩天共提供300個名額,讓民眾在創意彩繪中瞭解這個特別的客家文化!   「神豬」在客家傳統裡,是中元節及義民節不可或缺的神聖貢品之一,「綵衣」指的是貢品豬身上披的紅布裝飾。傳統上「神豬」越重,越代表來年能豐收,在早年物資不豐的時代,豬隻飼養是看各家庭的經濟能力,因此能養出越重的豬隻,也就代表家庭物質條件越佳,客家人敬天惜福,對於能擁有較佳的生活環境,也認定是上天的恩賜,因此將家中體積最龐大、最重的豬貢獻出來謝天,代表最大的誠意。幾年前由於不當刻意飼養過胖豬隻造成動物保育爭議,對該文化造成衝擊,所幸在各方的反省調整下,拜「神豬」的習俗依舊,但利用這個機會,客家長輩們開始教導下一代生態保育的觀念,更因此將這個神豬文化的起點還原,傳承惜物愛物的客家本色,本次「神豬綵衣DIY」活動,正是藉這樣的文化結合彩繪創意,讓民眾都能一起來了解這個象徵「惜福謝天」的傳統文化。   鐵馬驛站假日文創市集,在暑假中連續推出兩個系列鎖定親子族群,邀請全家大小一起到客家文化主題公園來玩,本週六、日「樂陶陶」系列活動所推出的「神豬綵衣DIY」,即準備了300份的名額,邀請民眾到現場自由發揮創意,現場消費滿百就可免費參與,也可選擇以50元的直購價購買材料,,除此之外還可參加現場抽獎活動,小朋友玩得開心!也讓爸媽買的安心!有興趣的民眾可至鐵馬驛站假日文創市集FB粉絲專頁報名,或洽02-2599-2875活動小組電話報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