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0日 星期二

unn-business-2013-08-20-02-商業發展研究院與馬來西亞企業合作外銷服務業人才培育能量,並開拓外商在台餐飲投資機會

商業發展研究院與馬來西亞企業合作 外銷服務業人才培育能量,並開拓外商在台餐飲投資機會 台灣服務業發展受到國際肯定,而向來培養不易的服務業人才也連帶受到外商企業歡迎,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以下簡稱商發院) 長期協助企業培育服務業人才獲得好評,因此馬來西亞商余仁生企業特別委託商發院導入互動式個案教學之創新人才培育模式,協助其內部人才培育與素質提升。此外,馬來西亞第一家茶文化企業─紫藤文化企業集團,也將邀請商發院進行專業經營評估,計畫於台灣開設紫藤茶原連鎖餐廳,將為台灣餐飲市場注入一股新活力。 商發院與兩家馬來西亞企業的合作儀式,商發院由許英傑院長代表參與,紫藤文化企業林福南董事長與余仁生企業黃家建總經理也特別由馬來西亞專程來台出席記者會,另並邀請經濟部商業司陳秘順副司長作為雙方合作之見證。 經濟部商業司陳副司長表示,這項合作意義非凡,除了代表商發院多年來推動企業導入互動式個案教學已有了成效,連馬來西亞企業都來台取經外,也引進馬來西亞餐飲業來台,相信將為台灣餐飲服務業帶來新的視野。 商發院許英傑院長也指出,企業導入互動式個案教學,是由組織中各層級人員將本身經歷過的重要決策及當時的決策情境,以教學個案的形式完整呈現,並在內部教育訓練中採互動式教學進行個案討論。而透過系統化的個案發展歷程,企業可以完整記錄中高階主管日常營運中所面臨的重要決策議題與情境,並藉此快速傳承中高階管理者的經營智慧與管理經驗。 許院長表示,針對協助余仁生企業導入互動式個案教學,將分成三階段執行,第一階段將進行實地訪視,了解經營現況並規劃教學發展個案; 第二階段則進行個案教學體驗、個案雛形發展及個案寫作教學指導; 第三階段則會進行個案驗證與實際演練。 至於紫藤文化企業則是有意要在台灣設點,商發院將協助一方面診斷紫藤文化企業現行的經營管理,另一方面則對台灣市場茶餐廳通路調查分析,在完成分析後,商發院將為紫藤文化企業提出一份專屬的事業計畫書。 紫藤文化企業的股東們多為在台灣求學的馬來西亞華僑,在回馬來西亞後將台灣飲茶文化也帶回了大馬。早期紫藤茶坊以舉辦文化活動為主,也是年輕人聚會、喝茶的地方。27年後, 紫藤已是一家綜合茶文化事業集團。旗下已有24家茶藝專門店,分布在馬來西亞主要城市的一級商場,另也在17年前延伸開拓茶文化餐飲,以”紫藤茶原”為品牌,以茶入菜為特色,倡導”健康、品味、樂活、時尚”的生活型態、至今已成功開出5家茶菜餐廳,並開始以加盟連鎖型態跨域展店。 「余仁生」1879年創業,由初始一間中藥鋪,發展迄今成為一家著名的消費保健品集團,在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方設立了超過300家連鎖店。此外,全球共有5,000多家的中藥店、超級市場和便利店分銷「余仁生」品牌的產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