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stock-08-29-20-企業誠信風險與CSR座談,建構清廉與負責的企業文化

企業誠信風險與CSR座談,建構清廉與負責的企業文化
  
發布時間︰民國104年08月27日 18:37

新聞稿內容:
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今日下午於張榮發基金會舉行第一場「上市櫃公司董監事座談會-企業誠信風險控管與社會責任新視界」,邀請到法務部廉政署楊石金副署長、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專門委員及企業永續發展協會莫冬立副秘書長進行專題演講,共計超過300位上市櫃董監事與會,現場座無虛席。
 
證交所簡立忠副總致詞時表示,董事、監察人是公司治理的重要關鍵,良好的董事會運作對公司治理有加乘效果,公司治理中心積極推動公司治理相關措施,包括辦理「公司治理評鑑」、編製「臺灣公司治理100指數」,以帶動企業間良性競爭,做為機構投資者未來選股的參考指標。除了持續推動公司治理藍圖,證交所將規劃編制機構投資人盡職管理守則(Stewardship Code),讓機構投資人為資本市場持續注入改革動能,作為提升公司治理及資本市場的重要方向。
 
楊石金副署長指出,誠信是企業經營的基礎,企業要從善待員工做起,建立道德商譽,有益於公司利益最大化。企業領導人需展現高度倫理行為和社會責任感,滿足公眾對企業的期望,並舉芬蘭及紐西蘭國家為例,清廉誠信的文化風氣如呼吸一樣自然;台灣清廉印象指數在全球175個受評國家及地區中排名第35名,期許台灣更進一步。楊副署長並分享美國及英國反賄賂法發展趨勢及國內貪治罪條例適用範圍,強調企業機密外、掏空案及食安事件對社會乃至對國家經濟造成的衝擊,比傳統貪污更為嚴重,公司應將誠信作為企業的行為準則,建立和維持有效的內控以防止賄賂行為的發生。
 
莫冬立副秘書長指出,經濟全球化帶來貧窮、環境污染、人口壓力等衍生問題,企業裁員、塑化劑及食安事件讓各界對企業充滿不信任感,面對這些危機,綠色採購、供應鏈管理及責任投資等揭露非財務政策應蘊而生,我國溫室氣體減量法也於今年7月1日公布生效,目標設定2050年碳排放較2005年減少50%以上。而順應國際間重視企業社會責任之趨勢,企業的經營管理需有所轉變,並舉出國外知名企業如聯合利華、奇異等知名企業將CSR導入公司策略,勉勵國內公司將CSR全面內化至營運管理中,健全的報告書將加速企業永續之達成。
 
吳志偉專門委員接著介紹綠色電價制度,並表示認購綠電將促進企業及民眾參與節能減碳行列,進而支持發展再生能源政策。截至今年8月24日,台灣綠電認購度數為去年的35倍,顯示台灣逐漸重視全球暖化的問題。本座談會在各上市上櫃公司熱烈參與下,圓滿畫上句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