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premier meeting-08-25-03-行政院第3461次院會決議 日期:104-08-13 資料來源:綜合業務處 院長提示:

d
行政院第3461次院會決議
日期:104-08-13    資料來源:綜合業務處
院長提示:
          民國104年8月13日第3461次會議
自莫拉克颱風之後,中央部會及地方政府即持續建立防救災系統,因此,這次蘇迪勒颱風雖是近年風雨特別強的颱風,並造成相當災害,但由於防救災體系能發揮功能,使災損得以控制。如桃園市復興區合流部落因屬土石流潛勢地區,經採取預防性疏散撤離,而得以免於重大傷亡災難。至未來如何強化坡地崩塌相關預警系統的建置,可再做深入的探討。
這次颱風造成嘉義以南到屏東農損嚴重,請地方政府儘速彙整相關資料,俾農委會據以啟動農損救助金之發放,若有復建設施融資需求,亦請地方政府配合農委會儘速辦理。至於未來農業保險的規劃,請金管會協助。另請農委會持續掌握農漁產品產區狀況,適時啟動相關調節措施,儘速平穩農漁產品價格。
蘇迪勒颱風重創水電維生管線,造成近450萬戶停電,由於台電人員的積極搶修,95%的停電戶已復電。另外,道路是烏來地區通電的關鍵,經交通部公路總局的搶修,部分地區已恢復供電。我們希望在中秋節之前,公路總局能完成相關便橋的搭建,使當地居民及觀光客能通行無礙。至於臺北市政府所提欠缺清理倒塌樹木的機具,請經濟部協助。
這次的防救災工作仍有許多值得再做進一步討論的地方,危機處理最重要的是危機後的檢討,以策進未來,這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請本院災害防救辦公室與新北市政府共同研商汲取經驗,使未來中央到地方的防救災工作可以做得更好。在此要再次對所有投入防災、救災及復原工作同仁的辛勞,表達最深的感謝。

報告事項
一、經濟部陳報「新興市場經貿拓展-東南亞」報告,請鑒核案。
決定:
(一)准予備查。
(二)東南亞地區有6億多的人口,具有距離我國位置近,當地華僑及臺商人數多,以及我國新住民主要來自該地區等特色,蘊藏龐大的市場商機。
(三)臺灣長期以來都是以中間財商品出口為主的產業發展模式,因此,過去在東南亞地區的產業經營方式,慣以利用當地的廉價勞動力生產零組件或半成品,再行銷到其他國家。為提升我國產業競爭力,政府已積極採取各項出口轉型策略,除了國內生產出口的傳統作法外,並搭配整案/整廠、系統整合輸出、與當地合資生產、在地品牌合作等創新模式,同時聯合他國大型貿易商,或與當地大型流通網絡合作拓銷,以提升我國產品出口東南亞市場的競爭力。未來並希望以出口轉型帶動國內產業的全面升級,為下階段的產業結構找到新的調整方向。
(四)為達到上述目標,請經濟部及外交部等相關部會加強對外雙邊或多邊貿易談判,以及租稅或關務方面協定的洽簽,排除市場進入障礙,並隨時掌握東南亞區域的經貿情勢及商機,積極協助我商拓展東南亞市場。

二、客家委員會陳報「地方產業發展--形塑客庄文化產經廊道」報告,請鑒核案。
決定:
(一)准予備查。
(二)客委會為打造客庄產業群聚魅力,形塑客庄文化特色,積極推動客庄文化產經廊道相關計畫,特別在今天的院會提出本報告,以臺3線慢活廊道及六堆文化廊道為例,說明辦理情形。從報告內容可以看出,相關規劃目前已成氣候,並有相當的吸引力,且能帶動客庄產經發展及相關人才培育,在此對客委會表達肯定之意。
(三)請客委會持續協同地方政府發展客庄特色產業,並請經濟部、文化部、農委會及交通部觀光局等相關機關協助,以期將這項工作做得更好。

三、本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陳報「104年度上半年公共建設推動辦理情形」報告,請鑒核案。
決定:
(一)准予備查。
(二)各項指標性重大公共建設計畫,請各主管機關持續加強管控進度,特別是進度落後的重大建設,亦請相關部會首長,在兼顧施工品質與勞工安全的前提下,確實掌握進度,全力以赴。

四、教育部陳報「運動競技人才培育制度規劃情形」報告,請鑒核案。
決定:
(一)准予備查。
(二)今年的世大運、世界射箭錦標賽及世界盃少棒錦標賽等,均創佳績,參賽的全體教練及選手的努力值得肯定。面對激烈的國際賽事競爭,請教育部務實訂定世大運、亞運、奧運等各項賽事的參賽目標,持續積極培訓各級運動選手。
(三)為提供教練與選手完善的行政支援,請教育部妥為規劃選、訓、賽、輔、獎之培訓體系,並落實選訓與獎勵制度、生涯規劃與就業輔導措施,整備運科與運醫及訓輔等專業團隊,同時透過國訓中心的整建,提供優質的訓練環境,使我國教練與選手無後顧之憂,在國際競技舞臺上充分顯現實力,為國爭光。
(四)另針對特殊器材及設備運送之流程,請教育部妥善規劃,必要時,應予專案處理,以避免再發生撐竿跳參賽選手無竿可用之類似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