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president-08-20-01總統出席2015年「天下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

  • 總統出席2015年「天下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
  •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4年08月19日
  馬英九總統今(19)日下午出席2015年「天下企業公民獎」頒獎典禮,對各得獎企業落實社會責任的傑出貢獻,表達高度肯定與感謝之意。
  總統致詞時表示,《天下雜誌》自2007年開辦「天下企業公民獎」,到今(2015)年已經是第九屆。近年來,企業社會責任已成為企業競爭力的一部分。傳統上,企業社會責任被認為是大企業的專利,因為大企業才有充足的經費與資源,但實際上,國內另有一群關心社會的中小企業主,持續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因此,今年的「天下企業公民獎」除原有的「大型企業」、「中堅企業」及「外商企業」等三大領域外,更新增了「小巨人」獎,以表揚年營收新臺幣50億元以下的優秀企業。
  談及今年獲得「小巨人」獎肯定的企業,總統舉例,「歐萊德」(O’ right)公司標榜生產「全球最綠洗髮精」,從總部大樓的綠色設計,到產品的生產、運送、銷售及廢棄回收等環節,都盡可能地減碳,貫徹「綠色信念」,實踐「自然、純淨及環保」等核心價值。而將汽車電子本業與公益服務結合的「宏致電子」公司則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長期投入公益活動,並捐贈救護車予弱勢地區,凡此皆是中小企業實踐社會責任的良好範例。
  總統指出,近年來,國際社會對企業社會責任越來越重視,例如美國道瓊永續指數即發展出一套指標,由公司治理、企業承諾、社會參與及環境保護等面向進行客觀評量;社會責任顯然已成為企業經營的一部分,「不是一種美德,而是變成一種必須的條件」。而我國政府為鼓勵企業善盡社會責任也提出相關法案,例如將社會企業責任條款納入《公司法》等。
  總統並與在場者分享國內企業落實社會責任的實例,包括:臺積電公司不僅平日積極節水,也成功協助高雄氣爆案受害民眾重建家園,廣獲各界肯定;滙豐銀行因認養關渡濕地、協助生態保育,受到全球賞鳥者及相關協會的歡迎。此外,信義房屋公司提供生第二胎的員工新臺幣12萬元的生育補助,也受到員工熱烈支持。
  總統說,《天下雜誌》舉辦「天下企業公民獎」評選活動,結合熱心社會公益的企業使其相互激勵,讓更多的人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及金錢,從事更多的服務,殊值肯定。
  隨後,總統親頒獎座予「天下企業公民獎」大型企業組得獎代表。包括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及《天下雜誌》創辦人殷允芃均出席是場典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