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medical-08-29-09-睡眠呼吸中止 可配戴人性化鼻枕面罩改善 職涯高峰期精英人士 2成以上罹病 【新聞稿】 每天被枕邊人抱怨夜夜「打雷」?常覺得怎麼睡都睡不飽,而且坐下來又立刻睡著,甚至連開車也想睡?連帶記性愈來愈差,小心,你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暨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身處職涯高峰期的40至50歲族群,約有2成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卻有3至4成患者因使用不適合的呼吸器而排斥治療,導致病情加重。許多社會精英份子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不自知,這些頂尖人士常需負責主導部門運作,甚至承擔家庭經濟壓力,如因此類睡眠障礙影響情緒、人際關係,在精神狀態不佳之下做出錯誤決策,或造成重大業務過失,將嚴重影響其工作表現,甚至專業能力恐遭質疑,應立即就醫。 有「台灣攝影第一人」之稱的86歲攝影大師柯錫杰,前總統陳水扁、立委顏清標、已故藝人趙舜均為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睡眠呼吸中止症幾乎成為各領域精英人士的文明病,柯錫杰也透露,醫師指導他使用適合的鼻枕型面罩睡眠呼吸中止治療器,現在半夜已不再嚴重打鼾,白天不嗜睡,夜尿情況也獲改善,且記憶力明顯變好,這陣子還常幽默自誇:「82歲也變28歲了!」近期還準備赴泰國參加世界性的攝影展。柯錫杰以自身經歷鼓勵患者積極就醫,全力配合醫生的療程,以適合自身病況的正規治療來克服,藉此延長事業生命。妻子樊潔兮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獲改善後,柯錫杰除了記憶力提升、精神變好、看起來年輕外,在從事攝影工作時,更能精準判斷作品美感。 林嘉謨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研究,在每晚使用正壓呼吸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超過4小時後,因擁有充足的睡眠,且改善呼吸中止造成夜間間歇性缺氧,除可以抑制心房利尿賀爾蒙(ANP)分泌改善夜尿外,積極治療睡眠呼吸中止亦可改善因長期呼吸中止缺氧造成大腦額葉、顳葉及枕葉(海馬迴)灰質容積變少現象,進而改善記憶,白天注意力及提高白天做事效率。另外根據刊登在2008年循環雜誌的研究更指出,長期配合使用正壓呼吸器可以改善因呼吸中止造成血管發炎(inflammation)、氧化毒素累積(oxidative stress)及恢復血管修復功能(repair capacity)等抗老回春功效,甚至有年長患者在改善病況後,看起來比之前更年輕,連旁人都反應「愈活愈有精神」。至於呼吸器的挑選,每個病患症狀嚴重程度不同,適合的壓力值亦不同,最好是整晚測試最適合的面罩種類及呼吸器治療壓力後,與專業醫師討論後再購買,避免買到不適合的呼吸器及面罩。

e 

每天被枕邊人抱怨夜夜「打雷」?常覺得怎麼睡都睡不飽,而且坐下來又立刻睡著,甚至連開車也想睡?連帶記性愈來愈差,小心,你可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台灣睡眠醫學學會理事長暨新光醫院睡眠中心主任林嘉謨表示,身處職涯高峰期的4050歲族群,約有2成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卻有34成患者因使用不適合的呼吸器而排斥治療,導致病情加重。許多社會精英份子患了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不自知,這些頂尖人士常需負責主導部門運作,甚至承擔家庭經濟壓力,如因此類睡眠障礙影響情緒、人際關係,在精神狀態不佳之下做出錯誤決策,或造成重大業務過失,將嚴重影響其工作表現,甚至專業能力恐遭質疑,應立即就醫。

有「台灣攝影第一人」之稱的86歲攝影大師柯錫杰,前總統陳水扁、立委顏清標、已故藝人趙舜均為睡眠呼吸中止患者,睡眠呼吸中止症幾乎成為各領域精英人士的文明病,柯錫杰也透露,醫師指導他使用適合的鼻枕型面罩睡眠呼吸中止治療器,現在半夜已不再嚴重打鼾,白天不嗜睡,夜尿情況也獲改善,且記憶力明顯變好,這陣子還常幽默自誇:「82歲也變28歲了!」近期還準備赴泰國參加世界性的攝影展。柯錫杰以自身經歷鼓勵患者積極就醫,全力配合醫生的療程,以適合自身病況的正規治療來克服,藉此延長事業生命。妻子樊潔兮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獲改善後,柯錫杰除了記憶力提升、精神變好、看起來年輕外,在從事攝影工作時,更能精準判斷作品美感。

林嘉謨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研究,在每晚使用正壓呼吸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超過4小時後,因擁有充足的睡眠,且改善呼吸中止造成夜間間歇性缺氧,除可以抑制心房利尿賀爾蒙(ANP)分泌改善夜尿外,積極治療睡眠呼吸中止亦可改善因長期呼吸中止缺氧造成大腦額葉、顳葉及枕葉(海馬迴)灰質容積變少現象,進而改善記憶,白天注意力及提高白天做事效率。另外根據刊登在2008年循環雜誌的研究更指出,長期配合使用正壓呼吸器可以改善因呼吸中止造成血管發炎(inflammation)、氧化毒素累積(oxidative stress)及恢復血管修復功能(repair capacity)等抗老回春功效,甚至有年長患者在改善病況後,看起來比之前更年輕,連旁人都反應「愈活愈有精神」。至於呼吸器的挑選,每個病患症狀嚴重程度不同,適合的壓力值亦不同,最好是整晚測試最適合的面罩種類及呼吸器治療壓力後,與專業醫師討論後再購買,避免買到不適合的呼吸器及面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