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

upn-taipei news-president-08-27-02-接見參加第五屆「臺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與會貴賓 公布日期 中華民國104年08月26日

  • 日期
中華民國104年08月26日
  馬英九總統今(26)日下午接見參加第五屆「臺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與會貴賓,除歡迎訪賓來華與會,並說明政府推動兩岸關係、國際關係及區域和平之努力與成果。
  總統致詞時表示,與去(2014)年相較,今(2015)年的「臺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除擴大邀請亞太區域國家的政府官員及學者專家與會,也新增許多傳統與非傳統領域的重要議題,例如區域海事安全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等,對臺美日三方在各項議題的溝通與交流,助益良多。
  總統指出,過去7年來,我政府致力推動臺海、東海及南海地區的和平,期盼相關海域均能成為和平與合作之海。以臺灣海峽為例,該地區過去是東亞的潛在衝突熱點,但他上任以來兩岸已簽署23項協議,包括雙方昨(25)日於福州簽署的避免雙重課稅及民航飛航安全兩項協議,使兩岸關係向前邁進一大步;反觀1953年南北韓簽署停戰協定後,朝鮮半島至今仍草木皆兵,近日更相互砲擊,彰顯我政府推動和平的努力深具價值。
  總統進一步說明,他就任總統後,即希望中華民國在國際社會扮演「和平締造者」、「人道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與商機創造者」及「中華文化領航者」等五種角色;在我政府的努力下,已展現初步成果,包括美國、日本、歐盟及澳洲等國家皆對我國推動和平的作法表示肯定。事實上,目前我與美國、日本及中國大陸的關係,都是過去30至60年來最好的狀態。
  總統也提到,近年來我國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並於2013年與南太平洋的紐西蘭簽署《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這也是史無前例的」,期盼未來能進一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
  訪賓一行包括美國聯邦眾議員羅素(Steve Russell)、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理事長兼所長野上義二(Yoshiji Nogami)、研究顧問高木誠一郎(Seiichiro Tagaki) 及資深研究員小谷哲男(Tetsuo Kotani)、印度「中國分析及策略中心」主席拉納德(Jayadeva Ranade)、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門(Walter Lohman) 及資深研究員成斌(Dean Cheng)、《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紐方主談人范千里(Charles Finny)、「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戴維斯(Andrew Davies)、美國「國土安全研究暨分析學會」區域主任坎尼斯基(Daniel Kaniewski)、美國「卡圖學會」貿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艾肯森(Dan Ikenson)、印尼衛生部部長特別顧問魯基多(Widjaja Lukito)、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亞洲與全球化中心高級研究員菊地朋生(Tomoo Kikuchi)及 菲律賓De La Salle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海理查(Richard Javad Heydarian),由外交部次長史亞平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高振群也在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