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upn-magazin-10-15-04-天下雜誌》2014「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結果公佈 標竿20周年:台積電、統一超商、花旗銀行蟬聯標竿龍頭寶座20年 6大產業龍頭企業易主:大立光電、中磊電子首度登上產業龍頭 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張忠謀、郭台銘穩坐冠亞軍

《天下雜誌》2014「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結果公佈
標竿20周年:台積電、統一超商、花旗銀行蟬聯標竿龍頭寶座20年
6大產業龍頭企業易主:大立光電、中磊電子首度登上產業龍頭
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張忠謀、郭台銘穩坐冠亞軍
2014/10/14,共5頁,敬請發布】
《天下雜誌》自1994年起,每年進行「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忠實記錄台灣企業發展的趨勢與軌跡,表彰致力提升競爭力、對產業發展有貢獻的企業,持續至今已邁入第20年。《天下雜誌》研究發現,長青標竿企業能夠在動盪中歷久不衰的關鍵在於,他們總能在關鍵時刻做出關鍵決策。
標竿20周年:台積電、統一超商、花旗銀行蟬聯標竿龍頭寶座20
以今年的調查為例,績優生台積電以世界級的競爭能力、獨特的商業模式,連續20年登上「半導體產業」龍頭寶座;統一超商與花旗銀行,分別以「持續創新,虛實整合,構築台灣社會便利生活基石」及「國際規格,間接帶動台灣金融服務業升級,深耕台灣市場50年」,屹立「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產業龍頭20年。
6大產業龍頭易主:大立光電、中磊電子首度奪冠
綜觀今年的調查結果,整體而言,共有6大產業龍頭易主,包括中華電信(電信服務業)、潤泰創新國際(營建業)、晶華國際酒店(觀光餐飲業)、萬海航運(海運業)等今年皆重返榮耀;除此之外,「光電業」及「通訊業」,則是由大立光電和中磊電子首次奪冠,這也反映了,在產業趨勢瞬息萬變的時代中,唯有技術自主、專注精耕,才是企業經營的制勝之道。
在個別產業的評鑑上,其他繼續蟬聯產業龍頭的企業,多數由基本功優異的長青企業拿下,如以超過40年的扎實馬步,19度稱霸「鋼鐵業」龍頭寶座的中鋼公司;憑藉穩健實在的企業風格、目光長遠的策略布局、以及長年投入環保綠能的決心,深獲肯定,13度摘下「電子業」龍頭寶座的台達電子;而在全球電子產品版圖擁有舉足輕重影響力的鴻海精密,以靈活、迅速的決策模式,持續擴展版圖,甚至跨足手機、通路、電信產業,成為台商成吉思汗征戰全球的最佳典範,10年不敗,獲選「電腦業」龍頭。
其他如巨大機械(車輛製造業)、華碩電腦(家電與資訊服務業)、聯強國際(資訊通路業)、台灣杜邦(石化業)、Google台灣(軟體業)、和泰汽車(汽車銷售服務業)、國泰人壽保險(保險業)、元大寶來證券(證券業)、富邦金控(金控業)、儒鴻企業(紡織業)、台灣神隆(生技製藥業)和淘寶網/含天貓(電子商務業)也多度獲得肯定。(見表1)
跨產業前10排行榜:台積電18度蟬聯跨產業第一 大立光電首度進榜
在跨產業的評鑑上,台積電不僅為台灣千大企業的獲利王,更全面拿下10項指標第一,在不景氣中不斷思考贏的策略,連續18年,蟬聯「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跨產業排行冠軍。
拿下第2名的鴻海精密,用「破壞」創造「建設」的創新思惟,獲得同業及跨產業的肯定,三度獲評為亞軍;季軍聯發科技,以「破壞式創新」的產品與銷售模式,虛實整合,營運策略備受肯定,繼續蟬聯季軍。
第4名至第10名,分別為首次入榜的大立光電、台達電子、以亞洲盃為目標的富邦金控、持續展現強韌的品牌力道,打造源源不絕的創新能量的華碩電腦、台灣餐飲標竿王品集團、以二輪打敗四輪,登上國際的巨大機械、及再次進榜的Google 台灣。(見表2)
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張忠謀、郭台銘穩冠亞軍
在企業家評比上,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具有前瞻性的策略思考及創新能力,再度獲選為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第1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管理能力與經營績效卓越,廣受肯定,蟬聯亞軍;服務業代表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重視員工福利,深受青睞,獲選第三;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因經營方針備受肯定,在排行榜中從去年的第8名直升第4名;施崇棠企業理念明確,聲望不俗,獲得第5。(見表3)
2014《天下》「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說明(調查設計與執行:天下雜誌群調查中心)
本年度「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以下簡稱「標竿企業調查」)」,係依《天下雜誌》2014年兩千大企業的行業分類標準,篩選出影響台灣產業趨勢及具新興發展前景之25大行業
各行業受評企業名單,係以營收規模排行為原則,惟經營虧損與重大形象爭議者,不在受評之列。循此原則,今年最終不計入食品業資料與成績,2014年共從24大產業中,共挑選出234家受評企業,接受「同業」與「專家」針對前瞻能力、創新能力、人才培育等十項指標進行評選,再依指標平均得分進行排名。
互評之同業名單,取自《天下雜誌》兩千大調查資料庫;專家評審則是邀請銀行、證券、投顧、投信、會計師、研究機構與學界等領域之專業人士進行評選。最受尊崇企業家調查,由此次接受同業互評調查的企業家,進行開放性評選,共回收1,020份問卷。
調查期間從8月26日至9月19日,扣除拒絕者,共發出問卷4,548份,有效回收1,984份,其中同業1,221份,專家763份,回收率為43.6%。
媒體朋友新聞稿下載連結:http://www.cw.com.tw/about/press.jsp
新聞聯絡人:
天下雜誌 公共事務部 周峯玉 Tel:(02) 2507-8627 ext.169       手機:0936-177174
天下雜誌 公共事務部 黃馨儀 Tel:(02) 2507-8627 ext.177       手機:0916-974838

表一:2014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24產業龍頭
行業別
2014年龍頭
2013年龍頭
金屬
中國鋼鐵
中國鋼鐵
半導體
台灣積體電路
台灣積體電路
石化
台灣杜邦
台灣杜邦
紡織
儒鴻企業
儒鴻企業
車輛製造
巨大機械
巨大機械
電腦
鴻海精密
鴻海精密
電子
台達電子
台達電子
通訊
中磊電子**
啟碁科技
光電
大立光電**
宸鴻
生技製藥
台灣神隆
台灣神隆
電信服務
中華電信*
台灣大哥大
海運
萬海航運*
長榮海運
家電與資訊服務
華碩電腦
華碩電腦
資訊通路
聯強國際
聯強國際
軟體
Google 台灣
Google 台灣
營建暨相關服務
潤泰創新國際*
中鼎工程
觀光餐飲業
晶華國際酒店*
統一星巴克
百貨批發零售
統一超商
統一超商
汽車銷售服務
和泰汽車
和泰汽車
電子商務
淘寶網(含天貓)
淘寶網(含天貓)
保險
國泰人壽保險
國泰人壽保險
證券
元大寶來證券
元大寶來證券
金控
富邦金控
富邦金控
銀行
花旗(台灣)銀行
花旗(台灣)銀行
註1:*為今年易主之產業龍頭
註2:**為首度奪冠之企業
表二:2014台灣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跨產業Top 10
2014
2013
公司名稱
2014排名
1
1
台灣積體電路
1
2
2
鴻海精密
2
3
3
聯發科技
3
4
--
大立光電**
4
5
4
台達電子
5
6
10
富邦金融控股
6
7
7
華碩電腦
7
8
5
王品餐飲
8
9
9
巨大機械工業
9
10
--
Google 台灣*
10
註1:排名中標示*者,為去年未入榜「最佳聲望標竿企業」調查:跨產業Top 10
註2:排名中標示**者,為去年未進入候選名單
註3:標竿企業排名採自由票選及指標得分綜合計算


表三:2014企業家最佩服的企業家
2014排名
2013排名
獲獎人
1
1
張忠謀
2
2
郭台銘
3
3
戴勝益
4
8
蔡明介
5
4
施崇棠
6
6
嚴凱泰
7
7
鄭崇華
8
5
王雪紅
9
9
施振榮
10
--
嚴長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