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upn-temple-10-27-02-讓促動社會前進的力量 源源不斷! 2014第六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 得獎名單揭曉

t讓促動社會前進的力量  源源不斷!
2014第六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  得獎名單揭曉

為了讓世間更多真善美的事例被發掘、被傳頌,特別變更辦法的「2014年第六屆星雲真善美傳播獎」已完成評選,本屆以評比報導計畫,取代成品徵選的方式,共計選出兩岸三位「傳播貢獻獎」得獎人和十組「社會前進獎」得主,頒贈獎金總額達六百二十萬元。

台灣設有不少卓具代表性的新聞獎,均是以已經見刊或播映的作品作為評選標的,而舉辦僅六年的「星雲真善美傳播獎」,則是以與時俱進的理念,針對現代傳播實務不斷修改執行方式,先是放寬媒體的類型至網路、移動媒體、微電影等,再將新聞獎更名為傳播獎,本屆更採行以報導計畫取代既有作品的評選新制,期能鼓勵傳播從業人員發掘更多真確良善的素材,進而獲得完成報導的經費。

主辦單位表示,新的評選辦法讓一些參與者在不甚了解的情況下,無法提交合宜的報導計畫,也致使「社會前進獎」的部分項目未能足額給獎。四大項目中成績最好的是「台灣善良感人事蹟」,由三組廣播團隊和一位報社記者入選,規畫的報導題材涵蓋了對弱勢團體的關懷和善心小民的凸顯。

「真善美的新聞」項目很巧合地評選出代表真的「法庭真相」、映現善的「可食地景」,和呈現美的「台灣之美」三個計畫報導,俱是饒富創意的主題。

「兩岸和諧交流」項目則只有「破冰-辜汪會談密檔」一件計畫入選,而「拓展國際視野」項目的兩件入選計畫,不約而同表達了對環境永續問題的關切,分別從人類的能源、糧食危機,及經濟和環保如何求取平衡點的角度切入。

以具有淨化人心、匡正風氣和擴大視野等影響力為取決的「傳播貢獻獎」,本屆共有柴松林、李濤、柴靜三位得獎人。有「台灣社會的良心」、「台灣最有影響力的人」之譽的柴松林,至今八十歲的高齡他仍不斷以文章及演講,進行啟迪人心和提升民智的語文傳播,可謂實至名歸。 

而開創了台灣電視的Call-in節目,開創政治評論時代的李濤二十年來不斷挑戰自我,目前再以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身分,投入公益並製播「善耕台灣」,發掘真善美的故事。而大陸中央電視台前主播柴靜有一段深刻的話:「新聞是我的一種生存方式,記者的天職就是要調查事實真相」。她的努力獲得了評審的肯定。
「社會前進獎」十組得獎團隊中,東森新聞的舒夢蘭,聯合報的梁玉芳及漢聲廣播電臺的胡宥嘉都是第二度獲獎,也蔚為本屆傳播獎的佳話。

贈獎典禮定於127日在台北市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


2014第六屆星雲真善美新聞傳播獎」獲獎名單如下

一、傳播貢獻獎(獲贈獎金新台幣壹佰萬元暨獎座乙座)
  柴松林 財團法人第一社福會福利基金會創辦人董事長
  李 濤 TVBS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柴 靜 前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播
二、社會進獎(個人或團隊可獲贈獎金新台幣二十萬至五十萬獎金暨證書乙張)
 「台灣善良感人事蹟」計畫報導
  1.陳宥耣、陳昱豪、王韻齡 警察廣播電臺總臺
   獲獎計畫「這一站,幸福」
  2.李蘭欣 正聲廣播電台宜蘭台新聞科記者暨主持人
   獲獎計畫「星願」
  3.胡宥佳 漢聲廣播電臺臺北總臺新聞記者暨節目主持人
   獲獎計畫「守護台東縣達仁鄉4141顆心跳~原民史懷哲-徐超斌醫師」
  4.郭宣彣、江良誠、簡慧珍 聯合報記者
   獲獎計畫「心寬路更寬,為台灣找尋更多『阿婆愛心巷』」

 「真、善、美的新聞」計畫報導
  1.白心儀、林奕勳 東森電視台新聞部
   獲獎計畫「台灣之美1001個故事」
  2.賴麗櫻、林意欽 中天新聞專題中心
   獲獎計畫「你不能不知道的法庭真相」
  3.梁玉芳 聯合報採訪中心副主任
   獲獎計畫「可食地景-打造生機盎然的城市」
 「兩岸和諧交流」計畫報導
  1.王 劼、孫 威 神州電視有限公司(鳳凰衛視)
   獲獎計畫「破冰-辜汪會談密檔」
 「拓展國際視野」計畫報導
  1.王詩雅、陸琲琲、劉伯奇 三立電視公司新聞部
   獲獎計畫「飢餓地球-欲望染色的礦與糧」
  2.舒夢蘭、陳一松、徐進輝 東森電視台新聞部
   獲獎計畫「我們共同的未來」

得獎公告訊息請參閱----公益信託星雲大師教育基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