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upn-temple-10-27-04-舒緩身心壓力再助人 法鼓山辦社工禪修營

舒緩身心壓力再助人 法鼓山辦社工禪修營  
隨著時代改變,社工經常24小時位居第一線進行搶救、保護個案,身心處於緊繃與疲累的狀態,甚至發生有人值勤時過勞、暈倒的警訊,壓力快破表。為了減輕社工龐大的心理壓力,能以禪法進行自我調適,法鼓山傳燈院從10/24~10/26在三峽天南寺舉辦社工禪修營,共有50名來自兩岸的專業社工人員來體驗禪修,從練習「自我覺察」的工夫中,分辨清楚總總念頭與感受,讓身心更沒有負擔,重燃助人的力量和信心。
「來這裡才知道學習放鬆好難,我們生活更多是學習控制,結果造成巨大的身心壓力。」擔任社工十六年,在臺北社會局服務的鄧啟明,3年前值勤時暈倒才驚覺身心出了狀況,便從社工督導位置轉到第一線。他說當案子接踵不斷,便很難專心把一件事完成,且案主帶著帶來不幸的遭遇與憂愁而來,社工很容易將案主的憂慮背負在自己身上。他原以為修行過程很嚴厲,後來體驗行住坐臥皆是禪,相當有趣。禪修帶給他極大的震撼,能夠意識到身體的緊跟鬆,經由各項體驗來進行覺察練習,可以打破過去的慣性思維,讓他可以分辨身心的感受,較不受他人情緒的影響,成為支持自己繼續工作的力量。
2007年大陸第一批青少年社工出身的毛偉,現正於暨南大學念博士班,她說在戶外經行時,當躺到大地的那刻起,感受到蒼穹好大,一股草地的力量就在心靈深處漫開,當切身接觸了大地和天空,原來轉換視角會把思路打開,強調「這是我從來沒有過的感覺」。她表示過去遇到緊急突發狀況經常是本能反應,有一套標準化操作方式,有時並不是內心期望最好的角度,練習禪修以後時時去體會身體的反應,開啟自我對話:「這樣做好嗎?」、「這樣做可以嗎?」,發現身體的覺察和敏銳度變得非常靈敏。
「無法忍受打坐的腿痛,又怎能理解其他人的痛苦?」還在念碩士班的張小雅說,沒有相同遭遇的人很難體會案主處在社會邊緣的痛苦,打坐時可以增加自我磨練進而產生同理心去感受別人的苦難,藉由禪修她可以很容易觀察到自己負面的情緒,並且學習用「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心法來調解身心,相信對助人工作很有幫助。
曾輔導身心障礙者、青少年及經濟弱勢族群的社工劉姿君說,原一直擔憂右腿不適無法長期打坐,但發現法鼓山推廣的禪法很活潑,包含八式動禪、立禪、經行、托水缽、按摩等。法師在過程中所指導「觀照身心」的方法,讓她理解到照顧好自己的身心,才能照顧好別人,希望未來可以緩和的浮躁心情,真正傾聽案主的聲音,陪伴他們走下去。
帶領禪修營的法鼓山傳燈院監院常乘法師表示,在打坐時他觀察出專業社工比起一般人更難放鬆,身心長期處於待命狀態。而藉由學習禪法來放鬆的好處是,社工可以清楚問題的原因是什麼,就像水沉澱之後,水面透徹,可以清楚看到雜質一樣。法師也建議社工朋友當遇到緊急狀況時,可以透過念佛號、體驗呼吸來保持安定。

為社會營造心靈環保學習的環境,法鼓山長期推廣入門、基礎、初階、進階等禪修體驗課程,歡迎在政府、企業各領域服務的民眾,可藉由學習禪法來轉換身心,詳細課程請上法鼓山傳燈院網站查詢http://chan.ddm.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