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7日 星期一

upn-taipei news-foundation-2014-10-27-08-創薪台灣 國藝會正式成立「創薪薈」 由施振榮、林懷民、朱宗慶等人發起 將推動產創加值計畫以提升台灣競爭力

創薪台灣  國藝會正式成立「創薪薈」
由施振榮、林懷民、朱宗慶等人發起  將推動產創加值計畫以提升台灣競爭力

為提升台灣長期的競爭力,在國藝會董事長施振榮與多位產學界及藝文界重量級人士共同發起下,國藝會宣佈「創薪薈」正式成立,由諮詢團、產業會員及藝文會員組成跨界聯盟,協助國藝會落實推動「產業文創加值播種推廣計畫」,今(27)舉辦「創薪CEO趨勢論壇」,現場將說明「創薪薈」重點計畫內容,並邀集施振榮、陳郁秀、朱宗慶等藝文及產業界重量級人士到場對談「文創加值.產業升級」理念,「創薪薈」發起人之一前副總統蕭萬長也到場表達支持鼓勵之意。

藝企共好:產業界與藝文界共推「文創加值.產業升級」理念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藝術總監朱宗慶,三人針對產業文創加值化的概念、文化創意如何替產業加值、台灣如何發揮軟實力在國際競爭中扮演關鍵性戰略角色等議題,進行理念對話交流。

施振榮先生表示,台灣文創能量領先華人社會,資源如何有效整合是現今重要課題,希望能藉「創薪薈」搭建一個平台,讓這些藝術能量得以發揮。朱宗慶表示,文化的生根能夠帶動各產業創新能量,是轉型的有效投資,更是升級的必要成本,產創加值核心精神在於以文化滲透各領域,為各行各業加值。陳郁秀強調文化創意產業政策上,藝術文化、科技發明和現代的經營行銷管理缺一不可,方能將台灣寶地的精彩內容展現在文化空間、文化服務、文化產品中。

「台灣未來發展方向?該如何打造下一波的競爭力?」是施振榮長期關注的議題,今年初他續任國藝會董事長後,即思考台灣產業如何結合藝文元素來提升附加價值,經過半年多來與國藝會同仁與業界朋友腦力激盪後,正式推出「產業文創加值播種推廣計畫(簡稱「產創加值計畫」),做為提升台灣長期競爭力的新策略,並正式成立「創薪薈」由諮詢團、產業會員及藝文會員組成跨界聯盟,並由產業界及藝文界重量級人士包括蕭萬長、施振榮、林懷民、朱宗慶、陳郁秀、吳靜吉、林曼麗、陳維昭、駱錦明、童子賢、吳清友、姚仁祿、邱再興、王文傑等擔任發起人。

「產創加值計畫」是希望產業藉由引進藝文的元素,並運用藝術創意及人本思維後,進行產品與服務的創新、商業流程與模式的創新,以及組織與文化的變革,以為產業界創造更多的新價值,藉以提升整體的競爭力。國藝會於日前也邀請科技部、文化部、經濟部及國發會等部會首長及幕僚,一同會商思考如何調整資源配置,以有效引導產業朝加值化的方向來調整,為台灣產業的未來發展尋找更具競爭力的新出路。

「創薪薈」:深化產業界及藝文界連結,產生跨領域創新思維
命名為「創薪薈」,國藝會內部也經過一番討論後:
」,用開創的精神,為產業文創帶來創新與創意,進而創造能優化在地生活品質的創意經濟。
」,薪火相傳,融合藝文與產業界的攜手傳承,另藉由產業文創加值化為台灣加薪,擺脫困境。
」,人文薈萃之地,強調人文精神,解決青年就業及世代不正義,讓台灣新世代人才有舞台,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創新基地。
延伸「創薪薈」的概念,未來國藝會將與專業顧問團隊合作,作為「產創加值計畫」知識化團隊,策劃執行「創薪大使班」,培育中介人才做為產業與藝文溝通橋梁,透過文創加值、藝文賞析、管理思維訓練與體驗,培養企業的人資、福委部門主管成為企業創新種子及藝文推廣大使;以及統籌「高階經理人課程」,以高階主管為授課對象,將藝文加值概念透過高階經理人導入企業,期能在後續帶來創新商業流程改造,為企業注入創新DNA。此外,「創薪薈」將結合諮詢團延請具媒合藝術家與產業界經驗的專業人才,設置適切的媒合機制,期能創造更多合作案例。
台灣正面對轉型的關鍵時刻,此其時也,期許透過「產創加值計畫」為台灣不同的產業加值,創造出新的活力與競爭力;透過「創薪薈」深化產業界及藝文界的連結,產生跨領域的創新思維,共同創造新價值;同時也串連各部會間的政策綜效,創造公、私與第三部門間的合作典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