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upn-art show-10-28-19-11/1-event-藝久彌新─臺中市第19屆大墩美展》 11/1舉行頒獎典禮及同步展出191件《得獎作品 在臺灣公辦美術競賽中總獎金最高、參賽人數最多、競賽項目最廣的「臺中市大墩美展」,今年邁入第19屆,經過

     敬託媒體記者先進惠予刊載!
藝久彌新─臺中市第19屆大墩美展》
11/1舉行頒獎典禮及同步展出191得獎作品
在臺灣公辦美術競賽中總獎金最高、參賽人數最多、競賽項目最廣的「臺中市大墩美展」,今年邁入第19屆,經過兩階段激烈角逐,共有191件精采作品脫穎而出。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訂於111日(星期六)下午300在臺中市中山堂舉行隆重的頒獎典禮,臺中市傑出演藝團隊「臺中市踢踏舞蹈團」和融合古典與搖滾元素的「采風樂團」將於典禮中擔綱演出,並由胡志強市長親自現場揭曉五位最高榮譽「大墩獎」得主,所有得獎作品並同步自111日至1119日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歡迎民眾踴躍入場為得獎藝術家喝采,參與這個一年一度的視覺藝術饗宴。
    臺中市第19屆大墩美展共有來自27個國家地區、11大類創作媒材、1,347件藝術作品共同角逐,各類評審委員經過兩階段嚴謹的評審過程,最後選出各類別第一名得獎作品,分別為:工藝類鄭文裕「釋放」、雕塑類楊孟濠「織夢」、攝影類─Lucas K. DoolanConcrete Landscape」、版畫類蔡孟夏「穿慾」、水彩類蔡元桓「哭泣的失序」、油畫類翁沛瑩「華麗的枯萎」、膠彩類蔡東雲「幸福的頻率」、篆刻類莫昍霖「當下即是」、書法類於同生「王維〈使至塞上〉詩聯」和墨彩類李曜辰「聲形」。
    綜觀今年各類第一名得獎作品,可以看到各個藝術領域新秀展現了令人驚豔的創作潛力,得獎者平均年齡僅31.8歲,其中膠彩類第一名得主蔡東雲年僅20歲,目前還是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系三年級的學生,卻展現了超群的創作技巧和想像力,得獎作品「幸福的頻率」以鳥子紙為基底材,應用礦物質顏料彩繪出多層次的畫面。膠彩類評審召集人曾得標老師對其作品讚譽有加,認為畫中的女子造形洋溢著幸福溫馨的美感,服飾利用高超又細膩的手法描繪,畫面建構設計出富有穿透性悠美空間,背景律動的層次帶出整幅畫呈現感動人心的氛圍,難能可貴。值得一提的是,蔡東雲同時也是今年文化局「第十三屆彩墨新人獎」最高榮譽優等獎及第61屆「中部美展」膠彩類第一名得主,成為深受藝壇矚目的閃亮新星。
    此外,雕塑類第一名得獎者楊孟濠,原為服裝設計師,回到家鄉後跟隨從事木雕工作30多年的父親,擅拿畫筆和剪刀的手改執雕刻刀和磨具,巧妙結合織品服裝和家傳木雕技法,將生活感受融入作品中,在女性身體造型上表現縱橫交織的服裝編織線條,表達藝術的傳承與創新,讓人感受到作品的溫度和藝術跨界的魅力。獲得書法類第一名的於同生,本身學的是物理,卻在筆墨之間體現宇宙運行的精妙。這次以「王維使至塞上詩聯」獲得領先群倫,評審召集人張自強老師稱譽其作品筆參篆隸,開張蕭散,氣勢渾偉,正與王維詩意「天地蒼茫,宇宙壯闊」相呼應。
    今年第一名得獎者中唯一的外籍藝術家,則是來自臺中市姐妹市紐西蘭奧克蘭市的臺灣女婿Lucas K. Doolan,原來他是以油畫作品參加大墩美展,因為投入攝影多年,在岳母的鼓勵下,改以一幅拍攝隱藏在都市商業停車場進出口,由水泥磚塊建成牆壁和道路的作品「Concrete Landscape」,參與大墩美展攝影類角逐,結果意外奪得第一名,他和家人都倍感欣喜。評審召集人莊靈老師表示,這件作品從畫面外觀上看似乎平淡無奇,難見特殊吸睛亮點,然而一旦靜下心來仔細觀賞,卻發現它們的表面線形、比例和角度,似乎喚起相似於農田大地、岩石和地平綫的聯想和感受。作者對線條、質感、空間及造形的觀察、運用和處理,在在都顯示出超凡的發現和掌控能力,同時能表現抽象的純粹構成之美,在今日臺灣的攝影藝壇還是相當罕見的。
    「臺中市第19屆大墩美展」頒獎典禮訂於111日(星期六)下午300在臺中市中山堂舉行,將以「藝久彌新」為主題,象徵著19個寒暑以來藉由大墩美展的交流平台,在各個藝術創作領域中努力堅持、傳承、挑戰、突破,共同展現多元創新的當代藝術風貌。典禮中除了表揚所有得獎藝術家,最受矚目的五位最高榮譽-「大墩獎」得主將由胡市長現場揭曉,為典禮帶來令人緊張、神秘與喜悦的高潮氣氛,同時讓得獎者感受到來自各方的喝采。
    此外,由國家舞蹈類薪傳獎、中國文藝獎、臺中金藝獎等多項傑出貢獻得主郭惠良老師所帶領的臺中市傑出演藝團隊臺中市踢踏舞團,將以「萌舞臺中燦陽天」震撼開場,中場演出則由近年來享譽國內外的采風樂坊演出「東方傳奇‧搖滾國樂,融合搖滾與電子元素的音樂風格,以及活潑熱情的舞臺呈現,必將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藝術體驗。
    文化局歡迎民眾於111日當天下午230開始免費自由入場,參與這項臺中市最盛大的年度藝術饗宴,全程參與者並可獲得本屆美展專輯一本。得獎作品同步自111日至1119日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盛大展出,歡迎各界雅好藝文人士一同來參與中臺灣最大的年度視覺藝術盛會。詳細活動訊息可參閱大墩美展網站:http://www.dadunfae.taichung.gov.tw/
活動聯絡人: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王琲萱  04-22289111分機25222手機0988-875688
新聞聯絡人: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呂昌遠   04-22289111分機25107手機0952-168753



※「藝久彌新─臺中市第十九屆大墩美展」

◎頒獎典禮
  日期:103111日(星期六)下午3 00230開放自由入場)
  地點:臺中市中山堂(臺中市北區學士路98號)

◎展覽資訊
  日期:103111日至1119日(週一休館)
  地點: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臺中市西區英才路600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