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upn-temple-02-珍惜生命 讓愛流轉 法鼓山舉辦關懷生命獎暨論壇 第五屆法鼓山關懷生命獎頒獎典禮暨論壇於

珍惜生命 讓愛流轉 法鼓山舉辦關懷生命獎暨論壇
第五屆法鼓山關懷生命獎頒獎典禮暨論壇於14日下午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行,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與國泰慈善基金會董事長錢復、衛生福利部部政務次長林奏延、新北市長朱立倫擔任頒獎人,頒發「大願獎」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慈悲獎」陳公亮牧師,以及「智慧獎」蕭建華先生、廖智女士。
罹患「慢性多發性脫髓鞘神經病變」,類似「漸凍人」症的蕭建華,幼時在育幼院長大,3 6歲從成功大學夜間部以第一名成績畢業時卻發現罹病,接著住家失火,長期給予他心靈支持的學妹喪身火窟,但他提起面對生命的勇氣,至今進行超過1600場的演講。蕭建華表示,雖然他的生命故事聽起來很沉重,但希望大家不要用哀傷的心情看待,一路走來看到很多愛他的人,讓他在風雨中不害怕,在太陽出來時看到美麗的彩虹,希望大家都能夠熱愛生命、關懷生命,讓愛無限流轉。
來自四川的舞蹈家廖智,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了女兒和雙腿,隨之前夫也選擇離開,但她災後2個月即強忍疼痛用跪立的方式為家鄉災民義演,更拍攝了電影《鼓舞》。廖智表示,從小就有強烈的舞蹈夢,因為個子嬌小,演出機會比一般舞者少,沒想到災後裝上義肢,竟然讓她長到夢想中的身高,也有了更多演出和奉獻生命的機會。一路走來,廖智心中只有感恩,失去雙腿卻還能穿高跟鞋,雖然身體縮短,生命卻逐漸增強,也有了新的家庭。
陳公亮牧師被稱為「社會邊緣人的爸爸」,開創「希伯崙共生家庭」收容孤兒、精神病患、施暴者和被迫害者、無家可歸的更生人,10年來幫助近2000人回歸社會生活。陳牧師很感謝妻子、孩子們15年來的辛苦相隨,攜手為共生家庭奮鬥,也感恩法鼓山破除宗教的藩籬,肯定「希伯崙共生家庭」所做的努力,盼望日後發揮法鼓山「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精神,為關懷社會邊緣人繼續奉獻心力。
本身為罕見疾病兒童父母的曾敏傑與陳莉茵,體會到「我們不可能照顧孩子一輩子,但是制度可以。」進而成立罕見疾病基金會,全方位推動罕病兒童全人照顧制度,目前基金會服務的病類已有231種;同時重視國際交流,進入國際非政府組織(NGO),成為歐洲罕見疾病聯盟正式會員。曾敏傑提到,個人的生命有限但希望無窮,透過組織的力量可以讓愛與關懷更廣大的流傳,因此15年前成立了罕見疾病基金會,為罕病患者在生命中尋找出路。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很感佩得獎者不受環境與身心因素阻撓,在逆境中淬鍊出生命的堅毅與光輝。方丈和尚鼓勵大家,人生的旅程中難免遇到逆境,我們必須學習「轉念」,「心念轉為正念,希望光明無限;心念化為淨念,當下淨土照見」,「逆境轉個彎,前景無限寬;身段柔和灣,處世相見歡」,期望大家都能夠將自身、他人與環境視為生命共同體,從奉獻利他來完成個人生命的價值。
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成功大學醫學院護理系教授趙可式以及金馬獎最佳導演蔡明亮,也於頒獎典禮結束後,分別就其醫學、電影及宗教教育的專業領域,以「活著─ 珍惜生命,讓愛流轉」為題,與大眾分享健康的人生觀。
「不怕風,不怕雨,也不怕大雪和夏日暑氣,擁有強健的體魄,別無所求,絕不動怒……。」主持人陳月卿把人生比擬為一場電影,究竟怎樣才能演好人生這場大戲?惠敏法師和蔡明亮不約而同,分別以詩人宮澤賢治的「不怕風,不怕雨」和懺之的「收拾」來和大眾共勉。趙可式教授則提到,目前親自陪伴走完生命旅程的臨終病人已經超過千位,對她而言生命最大的意義,就是陪伴臨終病人、喪親家屬走到最後,用生命的實踐來演好每天的故事,自己盡力的同時也可以幫助別人。
主辦單位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表示,設立關懷生命獎,主要是為了倡導「關懷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為大眾建立健康的人生觀,希望大家時常關心身邊親友,讓愛流轉,共創平安自在的人間淨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