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upn-new taipei news-tour new taipei-5/25-5/26 event-2013-05-24-03-月25、26日於金山磺港漁港金山蹦火仔」展演活動,同賞花火燦爛的漁樂之夜。

新北訊】為應民眾旅遊休憩需求及促進漁村旅遊發展,新北市政府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合作,5月25、26日於金山磺港漁港邀請全國民眾一起體驗漁村傳統技藝與文化,參與「金山蹦火仔」展演活動,同賞花火燦爛的漁樂之夜。   新北市政府農業局長廖榮清表示,「金山蹦火仔」確實是一項非常值得認識的古早漁業,現今全國也只剩磺港的4艘漁船用這種方式捕魚。每年5月開始,青鱗魚群湧入北部沿近海,就是「蹦火仔」漁船開始忙碌的時候,7人小組在一艘船上,大家各司其職,利用「磺石」加水產生乙炔,點火燃燒蹦發的強光,吸引親鱗魚群聚集跳躍,再用叉手網撈起魚獲,因點火瞬間會發出蹦的聲響,而被稱之為「蹦火仔」。這樣的作業會延續一整個夏天,從岸上看這忽明忽滅的漁火,都是漁人的辛勞。   新北市政府去年夏天辦了6場「蹦火仔」表演活動,廣受好評,為了把這樣的漁業文化介紹給大家,讓更多民眾能夠近距離認識這項漁村傳統漁法,今年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攜手合作,結合富基漁港魚貨直銷中心,配合青鳞魚汛,分別訂於5月25、26日在磺港漁港,6月1、2日在富基漁港的晚上6時30分至8時30分,辦理「金山蹦火仔‧漁樂之夜」活動共4場次,內容包括蹦火仔漁法表演、首度發表的金山蹦火仔主題舞蹈、港邊電影院、露天音樂會、青鱗魚品嚐等內容,歡迎民眾闔家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