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upn-new taipei news-art show-2013-05-23-20-創作交趾陶逾50年 八家將、108條好漢全成藝術

創作交趾陶逾50年 八家將、108條好漢全成藝術   拜電影之賜,「陣頭」成為國際知名的臺灣文化之一;而自小在鶯歌長大的吳良斌,也用他的專業創作「八家將」、「108條好漢」等,讓大家透過交趾陶來認識臺灣的民間神祇。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今(18)日上午11時於1樓陽光特展室舉辦「神采陶情─吳良斌交趾陶創作展」開幕茶會。從小就與交趾陶為伍的吳良斌創作已超過50年,他運用交趾陶的工法與技藝,以傳統戲曲為主,捏塑出大家耳熟能詳的國劇人物:例如水滸傳的108條好漢、五虎將等。而近期多以護宅納吉的門神、臺灣獨特的陣頭人物,並結合書法藝術,讓民眾能有更多面向欣賞交趾陶。   其中,「古厝系列」的《鶯歌老蛇窯》是他小時候與父親一起工作的窯場,可惜在38年多前就被拆除,為懷念過往時光,他用3天3夜的時間製作重現窯場原貌。而他製作的水滸傳108條好漢各個維妙維肖,吳良斌說:「製作第21位的天異星劉唐時,做到一半就因為太累而睡著,沒想到祂竟然託夢叫我起床繼續完成,真的很不可思議。」另外,他的最新力作《八家將》在2個月內完成,活靈活現的樣子令人讚嘆不已!未來他將繼續創作,並挑戰更難表現的人物。   吳良斌也曾任鶯歌高職陶工科師徒制的老師,目前擔任助理的小兒子吳中翔就是他的學生之一,吳中翔表示,雖然畢業後並未從事陶藝相關行業,但在外工作10多年,看著父親一路走來都堅持不懈,才在4年前決定陪著父親一起努力,期望能為交趾陶藝術貢獻更多的心力。   「神采陶情─吳良斌交趾陶創作展」即日起至 6月23日 止,於1樓陽光特展室展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把握時間參觀。更多的展覽與活動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http://www.ceramics.ntpc.gov.tw查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