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upn-taiwan premier-forum-01-11-02-林揆:傾聽各界意見 塑造產業發展方向及願景 日期:106-01-1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院長回應中小企業意見。行政院長林全今(11)日出席「與中小企業下午茶敘」時表示,政府瞭解各項政策推動應多傾聽各界意見,協助產業發展,亦應與各產業就未來可能面對的困難與挑戰持續溝通,塑造產業發展方向及願景,並為此願景共同努力。 林院長指出,根據資料統計,目前我國中小企業員工達8百多萬人,占78%的全國就業總人口,顯見中小企業是台灣主要的就業市場,對我國經濟整體發展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林院長表示,台灣中小企業在高度競爭環境下,仍培養出各式實力堅強的隱形冠軍。如「五加二」產業的機械產業,不乏許多隱形冠軍的中小企業,其產品具特殊性及高附加價值,希望這類中小企業愈來愈多。 林院長指出,政府對中小企業與大企業的協助方式不同,有些產業需要政府更多協助或政策指導。如石化業受到環境污染衝擊及諸多管制,在未來產業朝向「循環經濟」和「零污染」的方向下,政府將提供政策協助,並與產業界加強溝通,形塑發展共識與願景。 談到勞基法修法,林院長表示,政府的修法立場,一方面讓勞工工時減少,增加休息時間,另一方面也讓企業維持生產彈性。且為保障年輕資淺勞工的休假權益,政府調整特休假規定,使其不因工作變更,影響休假權益。 林院長強調,勞動基準法是勞工最基本的權益保障,隨著社會進步,必然有所改變。勞基法的基本精神是工作七日至少有一天休息日,理想是常態休息二日,如仍無法施行週休二日,則以提高加班費形式,漸進式彈性調整。同時院長也鼓勵有能力的企業,維持比勞基法更好的權益,多照顧勞工。 林院長指出,新法上路必有些狀況,勞動部須進行解釋,企業如仍不熟悉,尚有6個月緩衝期,且施行過程中,政府將隨時傾聽和檢討。企業如無惡意,也不會有過度、不合理的懲罰。希望未來勞資雙方共同落實勞基法新制,對於原有解釋不足部分、須彈性或須檢討之處,皆可表示意見,政府將持續檢討。

林揆:傾聽各界意見 塑造產業發展方向及願景
日期:106-01-11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院長回應中小企業意見。行政院長林全今(11)日出席「與中小企業下午茶敘」時表示,政府瞭解各項政策推動應多傾聽各界意見,協助產業發展,亦應與各產業就未來可能面對的困難與挑戰持續溝通,塑造產業發展方向及願景,並為此願景共同努力。

林院長指出,根據資料統計,目前我國中小企業員工達8百多萬人,占78%的全國就業總人口,顯見中小企業是台灣主要的就業市場,對我國經濟整體發展具有相當的重要性。

林院長表示,台灣中小企業在高度競爭環境下,仍培養出各式實力堅強的隱形冠軍。如「五加二」產業的機械產業,不乏許多隱形冠軍的中小企業,其產品具特殊性及高附加價值,希望這類中小企業愈來愈多。

林院長指出,政府對中小企業與大企業的協助方式不同,有些產業需要政府更多協助或政策指導。如石化業受到環境污染衝擊及諸多管制,在未來產業朝向「循環經濟」和「零污染」的方向下,政府將提供政策協助,並與產業界加強溝通,形塑發展共識與願景。

談到勞基法修法,林院長表示,政府的修法立場,一方面讓勞工工時減少,增加休息時間,另一方面也讓企業維持生產彈性。且為保障年輕資淺勞工的休假權益,政府調整特休假規定,使其不因工作變更,影響休假權益。

林院長強調,勞動基準法是勞工最基本的權益保障,隨著社會進步,必然有所改變。勞基法的基本精神是工作七日至少有一天休息日,理想是常態休息二日,如仍無法施行週休二日,則以提高加班費形式,漸進式彈性調整。同時院長也鼓勵有能力的企業,維持比勞基法更好的權益,多照顧勞工。

林院長指出,新法上路必有些狀況,勞動部須進行解釋,企業如仍不熟悉,尚有6個月緩衝期,且施行過程中,政府將隨時傾聽和檢討。企業如無惡意,也不會有過度、不合理的懲罰。希望未來勞資雙方共同落實勞基法新制,對於原有解釋不足部分、須彈性或須檢討之處,皆可表示意見,政府將持續檢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