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5日 星期日

upn-taipei news-movie-2014-10-06-06-蕭煌奇通宵首場獻聲力挺 蔡明亮、李康生開金嗓助興 北師美術館開館108小時創記錄 夜間開唱創國內首例

======================================

環球郵報報-採訪記者兼社長-鄢國  - 台北報導
昨晚蔡明亮導演於MoNTUE北師美術館舉行首場36小時不閉館通宵場展覽,加上1018日與111日兩場通宵場活動,將創下美術館108小時不閉館的紀錄。同時,邀請20組家庭前來美術館紮營過夜,活動消息一出,報名瞬間額滿。首場通宵展更覽邀請金曲歌王蕭煌奇力挺獻聲,於夜間10點在美術館演唱,用好歌喉陪伴現場民眾度過美麗的夜晚。蕭煌奇說:「第一次這麼晚了,還有這麼多人聽我唱歌,又是在美術館,這個感覺挺好的!」因為蕭煌奇特地來站台,並深情獻唱多首經典歌曲,讓蔡明亮導演也忍不住開玩笑高喊:「我要嫁給你!」全場笑翻。

原本就對導演展覽內容充滿好奇的蕭煌奇,演唱前,導演蔡明亮也特地當起導覽員,引導著蕭煌奇參觀展覽,帶著他撫摸展場內布置的枯枝,踏著落葉,輕觸放映影像時用的紙幕,並講解著每段影像的內容,金馬影帝李康生也在旁陪同導覽,讓蕭煌奇能夠運用其他感官了解展出內容的一切。蕭煌奇並特地於下午先到美術館欣賞蔡明亮導演的【郊遊】,但電影裡少量的對白,與零配樂,讓蕭煌奇直呼:「【郊遊】是全世界最難懂的電影。幸好導演貼心安排兩位導覽員為我解說電影的內容,讓我能進入電影裡。」蕭煌奇並盛讚金馬影帝李康生對高麗菜發洩情慾的那段,情緒轉折相當厲害。同時,也對電影尾聲李康生與陳湘琪面對大壁畫靜止的長鏡頭印象深刻,蕭煌奇說:「聽導演的電影需要很有想像力,十多分鐘的長鏡頭,沒有對白,也沒有配樂,就只能自己想像電影的情景。」蔡明亮導演隨後補充,那個畫面其實有整整14分鐘,並讚蕭煌奇真的有認真「聽」電影,時間抓的還蠻準的。

蕭煌奇直說很榮幸能擔任通宵場的首位嘉賓,晚間接連獻唱了「好好先生」、與李康生合作MV的歌曲「上水的花」、導演最喜愛的「阿嬤的話」、「感謝你愛我」等歌曲,以細膩動人的歌聲,讓蔡明亮導演、李康生及台下看展與報名夜宿活動的大小朋友聽得如癡如醉,導演還一時興起充當起攝影師捕捉蕭煌奇唱歌時的畫面。因喜愛李康生演唱「滿江紅」的片段,蕭煌奇特別Cue金馬影帝李康生上台獻唱「滿江紅」,全場觀眾齊打拍子,讓原本只答應唱4句的李康生,多唱了好幾句,最後自己害羞喊「卡」,匆匆把舞台還給金曲歌王。當蕭煌奇演唱招牌歌曲「你是我的眼」,不分大小朋友,百人齊聲合唱,掀起整場演唱最高潮。活動尾聲,導演也再開金嗓,帶領全場觀眾一起合唱老歌「小白船」,為今晚的演唱活動劃下完美句點。MoNTUE北師美術館於1018日、111日都將有36小時不閉館的通宵場活動,並將邀請雷光夏及一位神秘嘉賓現場演出,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美術館體驗另類郊遊。

【來美術館郊遊──蔡明亮大展】是一個全新概念的電影展映,展出內容有:運用從未露出的【郊遊】影片素材進行多媒體投射,將影像化為展覽的一部分;20多年來李康生與導演蔡明亮第一次最私密的對話紀錄【那日下午】;自99日起應觀眾要求延長開館時間至晚間9點,展覽期間每日皆有多場【郊遊】電影放映,觀眾可於購票入場後,自由入場觀賞。每週末也將舉辦「深夜學堂」,更多展覽、電影放映場次及週邊活動資訊請上北師美術館網站(http://montue.ntue.edu.tw/)查詢。

【來美術館郊遊─蔡明亮大展】預售票詳情:http://goo.gl/hOnFGs



原子映象  ATOM Cinem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