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upn-culture-07-2014臺北詩歌節—為理想勞動】記者會 ​​2014臺北詩歌節10月18日開跑 3場詩演出、2場大師專題、8場講座、2場行動詩藝術與2場跨領域詩展演!

g
  2014臺北詩歌節以「為理想勞動」為主題,從1018日到112日,將近三週,帶給市民們感受詩意洶湧、詩臨城下的威力。「為理想勞動」從 
文學角度來關懷各式各樣的勞動,認識其價值與光彩,同時亦反饋到創作自身,因為詩的創作與閱讀,本身就是一場心身並用、饒富興味的勞動。策展人楊佳嫻說明,勞動是無所不在的,文學家、藝術家透過創作達到情感面的勞動,面對創作上的辛苦都是在所不習。

  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表示,舉辦逾10年的臺北詩歌節,不僅讓詩人及詩迷聯歡,更希望將文學與各項主題及藝術形式連結,也表示在美好的理想背後,其實有很多理想需要再實踐。今年已「為理想勞動」為主題,臺北詩歌節秉持著放眼世界、立足在地的精神,邀請眾多國內外詩人共襄盛舉,像是日本大師級的谷川俊太郎、馬來西亞的動地吟等,一同以文學見證、紀錄、表現人們心靈與身體的勞動,以及支撐著勞動的那份理想。楊佳嫻也表示,透過臺北詩歌節,可以看到華文創作在不同地區呈現的多樣面貌。

  開跑記者會上,由「蕭紫菡舞蹈劇場」全新舞作《畸形》精華版為詩歌節揭開序幕,同時也是開幕演出《一條地平線,多種風景》的精華版。正式演出將在1018日晚上七時於中山堂光復廳登場,除邀請國際詩人與臺灣重量級詩人陳芳明、林梵、楊渡、零雨同臺朗誦外,以詩為核心並結合舞蹈、戲劇與音樂的跨領域展現,將是演出亮點。以《土地計畫》榮獲第12屆臺新獎年度提名的蕭紫菡舞蹈劇場,根據美國詩人艾倫‧金斯堡(Allen Ginsberg)、法國詩人波特萊爾及臺灣詩人隱匿的詩作為靈感創作出全新短篇舞作《畸形》,舞作靈感除來自詩作外,更是來自大埔事件中朱馮敏阿嬤的兒子所發生的真實事件,將率領二十位舞者的大陣仗,以流動的肢體及場面調度演繹詩中意境,腳本隱喻詩人隱匿〈智障者之歌〉作品中那樣無法應付政治與股市、在社交場合枯死如一棵植物的人,紫菡也透露朱炳坤(大埔阿嬤之子)將於18日出席開幕演出。此外,知名歌手許景淳將與兒子林子攜手合作,首度挑戰結合現場演唱及聲音裝置的場面調度呈現樂曲中的詩意;曾以《死亡紀事》

獲牯嶺街小劇場年度最佳節目的馬華導演高俊耀,其作《然而世界正在轉動》則以
獨特的場面調度詮釋波蘭大師辛波絲卡及魯熱維奇的詩作外,還特別以馬來語演出馬來西亞著名詩人、小說家薩瑪德‧薩伊德(A. Samad Said)詩作;再拒劇團與風車合唱團將演唱〈牧歌〉,這是由音樂人王榆鈞為谷川俊太郎的詩作所譜寫的歌曲,向今年即將來臺的大師致敬。
  102519:00中山堂中正廳演出「為理想勞動─詩與歌的夜晚,堪稱詩歌節最受歡迎活動。由張鐵志主持,邀請詩人向明、鄭烱明、向陽、蘇善、陳滅,以及音樂人羅思容、達卡鬧、拷秋勤、黃衍仁輪番上陣,從不同的族群、性別、地域角度,訴說為理想而做的藝術勞動,其中香港音樂創作者黃衍仁將演出同樣來自香港的詩人陳滅詩作。
  最後一周則有應臺北詩歌節之邀,首度來臺的「動地吟」,馬來西亞已有超過25年歷史的文學演出團隊,103119:00於臺大藝文中心演出。團名取自魯迅詩「敢有歌吟動地哀」的「動地吟」,為演出編制超越十多人、包含朗誦、歌唱、舞蹈、戲劇等演出形式的龐大陣容,為馬華當地獨有詩歌與舞臺藝術的結合體,期待市民一同領會馬來西亞華文詩人的文學跨界想像。目前兩場詩演出已索票完畢,演出當天現場將會開放民眾候補進場;「動地吟」則為1020日於唐山書店及臺北人Café開放免費索票

  在國際貴賓部分,今年最受注目的「大師專題」邀請日本國寶級詩人谷川俊太郎Shuntaro Tanikawa)及其漢語譯者、來自中國的詩人田原,將於10/26()19:00舉行記錄片放映活動與映後講座、10/27()19:30則於臺北書院舉行講座。其他有來自英國的裘德松(Joe Dunthorne、烏克蘭的歐克珊娜烏齊西娜(Oksana Lutsyshyna香港的陳滅與陳麗娟及澳門的姚風(現為澳門文化局副局長)將與臺灣詩人一起現身說詩「詩講座」;除國際交流講座外,更特別規劃去年頗受好評的「經典重讀」系列,談論紀弦及羅葉,詩講座亦首度跨界談論「酒與詩」、專門與父母分享兒童閱讀的「兔子洞裡的宇宙─童詩閱讀」,還有為慶祝今年創立六十周年、臺灣戰後最重要現代詩結社「創世紀詩社」致敬的「創世紀的魔幻時刻」作為閉幕。

  「跨領域詩展演」的「波特萊爾計畫」以芥川龍之介「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為發想,民眾可自行攜帶對自己有重要意義的小物交給詩人,詩人將現場即席創作一行詩,並親筆寫在參與民眾的手臂上,如同一行詩刺青。連續第三年與南海藝廊合作「行動詩藝術」的「生活詩路跑:詩路過」,可算是詩歌節的老牌節目,本次一樣要帶著詩迷們穿梭街巷,在不經意中被詩襲擊,讓詩陪你路跑,強健你的筋骨與心靈。
   
  

  今年首創的「多元成詩」徵件,在短短一個月徵件中收到超過兩百件、來自兩岸三地及馬來西亞等地的跨界作品,類型豐富多元且創意十足,包含影像詩、聲音詩、漫畫詩、圖像詩、插畫詩,還有運用生活物件發揮的冰棒詩、牙線詩、簡訊詩及紙帶詩等,充分發揮多元成詩的無限創意;昨天已於官網對外公布入圍10件作品,入選作品尚以影像詩居多,將在1018日開幕茶會中公布前三名得主。


  2014臺北詩歌節將於中山堂、紀州庵文學森林、光點臺北、臺北書院、水牛書店、臺大藝文中心、碧湖公園、華山文創園區、慕哲咖啡、誠品松菸店等地舉行詩的各式聚會,透過演出、講座、音樂、舞蹈、電影、行動藝術等與詩結合的跨領域活動,與臺北市民分享「詩生活」中的想像與瑰麗。欲知更多詳細消息請至「2014臺北詩歌節」網站http://poetry.culture.gov.tw,亦可洽「臺北詩歌節」臉書粉絲專頁或詩歌節專線:0916-956-829​dddddddddddddddddd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