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rice-2012-12-21-16-國人吃米量逐年降低,體重卻逐年上升,肥胖讓國人健康指數亮起紅燈,

國人吃米量逐年降低,體重卻逐年上升,肥胖讓國人健康指數亮起紅燈,農委會農糧署為了振興台灣米,並導正台灣人不吃米飯的減重觀念,特別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合作,推出以米飯為主食的低卡餐及5分鐘健康操,低卡餐熱量才450大卡,餐點除了以米飯為主食,同時兼顧少油、少鹽、多纖維的均衡減重飲食原則,稻米變成米飯過程簡易,也鮮少加入食品添加物,稻米去除稻穀便可直接加熱食用,與小麥變成麵包製程相比,少了奶油、糖等熱量,減重還是天然米飯最好。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副主任林文元表示,減重「不吃米飯」才會瘦,這偏頗的觀念已根深蒂固,就以台灣人白米消費量從1985年每人一年吃84公斤,到2008年每人一年只吃48公斤,食米量近乎對半砍,全台灣米飯恐懼症,數字呈現最明顯。但是根據最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我國成人過重或肥胖比率達44.1%,其中男性比率為50.8%,表示每兩位男性就有一個過胖,女性比率為36.9%,每三位女性就一個過胖;教育部最新的調查也發現,兒童每四位就有一個體重過重或肥胖。 林文元認為,吃飯的好處真多,近幾年研究顯示,米飯中含有抗性澱粉具有類似膳食纖維的作用,除可增加胰島素敏感性、降低飯後血糖外,亦可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與大腸癌罹患率,並可增加飽足感、降低脂肪吸收以及延長巨量營養素輸送時間,因此抗性澱粉可預防血脂肪異常與胰島素敏感性相關疾病,目前發展運用於體重控制、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治療之飲食。以米飯為主食低卡餐,並搭配專門為減重者設計規劃的5分鐘健康操,三餐食用米飯低卡餐,加上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以上,一個月至少可減少體重1-2公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