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upn-taipei city news-hakka-2012-12-20-10-全新「共下來唱客語童謠」兒歌DVD教材12月20日正式上市─

全新「共下來唱客語童謠」兒歌DVD教材12月20日正式上市─ K兒歌學客語的最佳教材選擇 兼具「好看、好聽、好玩、好學」4大特色的「共下來唱客語童謠」雙DVD教材12月20日正式出版,並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舉辦新歌發表會,邀請歌曲原唱人,現為知名兒童主持人徐千舜現場演唱,並由金曲獎得主欒克勇擔任主持人。北市客委會今年度首度針對「兒歌」開發製作全新DVD教材,保留傳統唸謠朗朗上口的特色,結合現代兒歌的多元曲風,拍攝動畫MV版,並製作曲譜集電子書,讓教材不再乏味無趣,還能K兒歌學客語,讓客家也跟得上時代!民眾可到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臺北市政府出版品展售中心等政府出版品展售門市,或上國家書店、五南文化廣場網路書店購買。此外,北市客委會為推廣客家文化,於12月24日起至26日止,每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時30分至5時30分開放民眾免費索取,每人限索1份,限時限量(三日總數100份),送完為止,有興趣之民眾可至臺北市客家文化會館詢問。另將於近期內於北市客委會官網提供歌曲線上試聽服務。 傳統的客家「兒歌」不是歌曲,是透過朗讀押韻的文字產生節奏的律動來傳達充滿趣味的故事,主題常常取材自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經由長輩編成唸謠,有時搭配簡單的打擊或節拍,成為琅琅上口的語言教材,例如「月光華華」、「阿啾箭」等。現代的客家兒童歌曲經過轉變,不再只是傳統唸謠,譜上曲調再配上多元的曲風和節奏,形式也多變不再局限每句3-5字,讓小朋友在學習語言上,多了一種活潑的選擇。 本張專輯兒歌曲風多元,收錄12首全新創作或重新詮釋編曲兒歌童謠,由堅強的金曲團隊企劃製作,集結眾多老師作品,結合四縣、海陸、大埔及饒平等4種客家語腔調,內容豐富有趣,除了把經典客家流行歌「油桐花」改編成兒歌版,更翻唱老歌「莫忘祖宗言」,重新改編成輕快版本,還有全新創作的抒情歌曲「天弓」(彩虹)。為兼顧流行性與教育功能,雙DVD中,其中一片為動畫MV,附有卡啦OK版,讓小朋友可以在家自學K歌,另一片為曲譜集電子書,除了規劃歌詞大意、曲譜集外,還由客語專家一句一句朗讀歌詞及詞彙發音解析,讓小朋友可以簡單就學會客語咬字及發音,並貼心提供A4曲譜下載功能,讓老師教學更加方便! 出版品販售及相關資訊可上北市客委會官網查詢(http://www.hac.taipei.gov.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