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upn-new taipei news-labor-2012-12-29-05-新北製造業職災 動力衝剪機械危害最為頻繁

新北製造業職災 動力衝剪機械危害最為頻繁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今天(29日)公布101年1~11月製造業職業災害檢查報告,勞檢處針對轄內65件製造業職災實施勞動檢查,結果發現災害類型仍以被捲、被夾傷害比例最高,達33件(占50.8%),其次是墜落11件及衝撞7件,分別各占16.9及10.8%。其中被捲、被夾傷害的媒介物以動力衝剪機械最為普遍,計有17件。 勞檢處進一步表示,以五股區民義路沿線工廠為例,今年竟有5家事業單位勞工陸續因動力衝剪機械發生斷指、斷臂職災,顯見加強該類型職災的預防,已刻不容緩。 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根據勞保局的統計,100年我國製造業勞工因被捲、被夾導致傷殘的人數達6,096件,高居職業災害類型之冠,占製造業職業災害發生人數的39%。有鑑於新北市轄內的產業多為中小型製造業,明年將針對轄內使用動力衝剪機械(含衝床、壓床、剪床等)之金屬製品製造業加強實施專案檢查及輔導,希望能降低相關職業災害發生的機率。 謝政達呼籲,中小型金屬製品製造業受限於經營型態及生產方式,對於勞工安全衛生資訊不足,相關安全衛生設施多因陋就簡,更應依規定作好安全衛生設施,否則一旦發生職業災害,除需負擔相關行政及刑事責任外,尚須負擔沈重的民事賠償責任,不可不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