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upn-taipei news-radio-2012-12-28-02-廣率先公布臺灣、兩岸、國際十大新聞 釣魚台主權之爭成共同選項

央廣率先公布臺灣、兩岸、國際十大新聞 釣魚台主權之爭成共同選項 2012年已到尾聲,這一年國內外風起雲湧,除了經濟問題讓各國憂心,包括美國、中國大陸的政局,東海及南海的主權之爭,都是全球關心的焦點。中央廣播電臺今年持續舉辦十大新聞票選,共有1萬多名來自兩岸三地及各國的網友參與票選。票選結果在今(28日)獨步其他媒體率先出爐,中華民國獲美國免簽證待遇、薄熙來涉貪及美國總統歐巴馬連任分別是網友認為今年國內、兩岸、國外最重要的新聞。另外,釣魚台主權之爭則是無論在國內外或兩岸,都受到高度矚目。 在國內部分,涉外事務成為今年的焦點,在前五名中占了三項。其中,台灣獲美國免簽以3票之差勝過「馬吳配」當選中華民國第13任總統、副總統,美牛爭議落幕、TIFA復談排名第三,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涉貪第四,第五是政府民間聯手保釣,第六到第十則多為攸關民眾生活的制度改革,依序為退休保險與福利制度檢討、酒駕刑責加重、證所稅將開徵、媒體壟斷爭議及不動產實價登錄正式上路。 兩岸部分,由於兩岸間交流與協商多依既定步調進行,使得大陸內部事件反而較受到關注。薄熙來涉貪具爆炸性發展,網友認為其重要性超過「習李體制」接棒,釣魚台爭議造成反日風潮排名第三,陳光誠赴美研習法律及莫言獲諾貝爾文學獎分列第四及第五。之後依序為江陳八會簽投保協議、藏人自焚頻傳、成功發射神舟九號、台灣海 陸兩 會人事調整、擴大陸客自由行。 在國外部分,美國總統大選結果仍被視為最重要的事件,遙遙領先排名第二的緬甸民主鬥士翁山蘇姬進入國會及排名第三的巴勒斯坦升格為聯合國非會員觀察國。釣魚台爭議在國際新聞中也排名第四,將「豪小子」林書豪揚威NBA擠到第五。排名第六到第十的則依序是倫敦奧運創多項歷史紀錄、南海主權爭議、天真穆斯林事件引爆全球反美浪潮、以巴衝突達成停火及美國好奇號成功登陸火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