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0日 星期五

upntoday-10/29-13-taipei news-節能拼經濟-減碳愛地球經濟部表揚26節約能源績優單位 年省16.6億元、減碳35.4萬公噸

節能拼經濟-減碳愛地球

經濟部表揚26節約能源績優單位 年省16.6億元、減碳35.4萬公噸

經濟部為鼓勵節約能源績效卓著之單位及推動能源教育優良之學校,於今(98)年10月28日(三)下午1時30分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樓辦理「98年經濟部節約能源表揚大會」。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為鼓勵各界各業推動節約能源及國中、小學校致力能源教育,經濟部自83年起每年均舉辦「節約能源績優廠商選拔活動」,並於88年起同時舉辦「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之選拔及表揚活動。本次選拔活動歷經2個月密集初審、複審作業,在報名的73家廠商、46所國民中、小學之中,共選拔16家節約能源績優單位及10所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接受表揚。

能源局表示,本屆表揚的節能績優得獎單位之節能效益達14.4萬公秉油當量,相當每年可節省16.6億元能源成本,每年所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達35.4萬公噸(相當2.2座陽明山國家公園),締造出令人讚佩的節能佳績。

今年節約能源績優單位部分,計有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塑膠事業部麥寮氯乙烯廠、新加坡商傑樂生技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奇美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七廠、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桃園長庚紀念醫院、大葉大學等5家獲選為「傑出獎」;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煉製事業部桃園煉油廠、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協和發電廠、台灣紙業股份有限公司、國瑞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中壢工廠、統一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永康廠、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晶圓一廠、華邦電子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廠、國防醫學院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臺北自來水事業處、遠東科技大學等11家獲選為「優等獎」。相關之節能事蹟非常值得各界觀摩學習,所以除了在今天辦理節約能源表揚大會,邀請得獎單位分享節能成果外,明(99)年也將陸續與得獎單位合作,辦理節約能源示範觀摩會,以期將相關之節能技術及手法擴散至各界各業,擴大節能成效。

工研院並進一步表示,本次獲獎單位透過各種具創意及多元化的手法創造各種節能典範,值得各界參考。各項節能事蹟包括產業部門結合鄰近廠房進行跨廠合作熱能整合、導入新技術將熱泵應用於冰水及熱水系統、煙氣中之二氧化碳回收資源化利用、大量採用節能燈具、辦公空間空調溫度調升及鎖定控制、以及用電設備做待機電力管理等各項節能措施;尤其大專院校部門推動飲水機使用自動節電模式或定時控制、電梯節能管控及分層控制措施、宿舍熱水系統採熱泵設備、事務機器下班關閉電源、電腦設定節電模式、宿舍冷氣採用插卡控制電源、冷氣教室設插卡計費系統、建置電力需量監控系統,水銀路燈改高效率節能燈等各項節能方案等,都在本次節能績優競賽中展現出亮麗的成果。

能源局另表示,強化學生節能認知、落實於生活,讓孩子們在學習中養成節能的生活習慣,是推動節約能源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環。今年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榮獲「傑出獎」計有:臺北縣三重市三光國小、臺中縣霧峰鄉吉峰國小、嘉義市志航國小等3所學校獲選為「傑出獎」;桃園縣龜山鄉新路國小、新竹市頂埔國小、宜蘭縣宜蘭市力行國小、臺東縣成功鎮成功國小、南投縣私立普台中小學、屏東縣鹽埔鄉振興國小、屏東縣高樹鄉田子國小等7所學校獲選為「優等獎」。

台灣師範大學並進一步表示,在學校方面,本次推動能源教育優良學校主要獲獎事蹟包括:訂定年度學校能源教育推廣計畫並落實執行,教師能設計不同主題教材及多元化推廣活動,有效提昇學生學習意願。在校園中成立節約能源推動小組,訂定能源管理辦法及節能措施,確實執行且有具體成效,而學校建築物、環境或能源設施經常有節能之考量與規劃。此外,學校也結合社區資源,舉辦能源教育或節能減碳宣導講座,並配合親職活動,將節能減碳觀念推廣至家庭及社區,以達到全面節約能源的目的。

能源局最後強調,節能減碳是日積月累的具體實踐,相信在政府與產業各界攜手努力下,節約能源具體行動將陸續開枝散葉,引領更多企業機構及學校投入節能工作,並將台灣打造成為低碳社會,朝環境、社會及經濟永續發展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