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upntoday-10/23-06-taipei news-周于棟《和光同塵》個展 用垃圾打造華麗的時光隧道

周于棟《和光同塵》個展 用垃圾打造華麗的時光隧道


展名:和光同塵──周于棟個展
展期:2009.10.23~12.06

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



  善於將日常生活中捶手可得的現成物和廢棄物,轉化為一件件充滿動能作品的藝術家周于棟,這回以他最近體悟的「和光同塵」道理為題,將當代館MOCA Studio的兩個展間佈置成一條極為華麗的時光隧道。在隧道的入口外,放置了二件作品,而從這二件作品延伸進入隧道內的歷程,正代表了周于棟在人生思考與創作上的轉折:從沒有上下前後之別的「物無定相」,到著重人事物間相互關連的「牽扯流轉」,終至看破紅塵、與萬事萬物和諧共生的「和光同塵」。




  「和光同塵」一詞取自《道德經》:「和光同塵,挫銳解紛」。周于棟從觀察日常生活的現象中,發現人的情感極易受到外力與外物的干擾,因而牽扯出很多的煩惱與痛苦、造成衝突的「負能量」。此時,就需要有另一種能量來進行「挫銳解紛」的工作──挫掉尖銳的部分,學習包容;化解紛紛擾擾,進入和諧。周于棟說,「我們經常陷在牽扯流轉之中,卻沒有親近事實本身;惟有接受事實,才能讓黑暗與光明達到和諧。」光,是不受外在形態干擾的一種能量,若我們能正視痛苦、並接受痛苦,就能和光一樣不再受到外物的牽扯,從而過更為積極的人生。「看破紅塵,但仍身在紅塵內,即為『和光同塵』的境界」,周于棟總結。




   因此,想要進入「和光同塵」的展間,必須先側身通過一個極為狹小的入口,進入一個長寬高皆二公尺的正立方體盒子;盒內的上下左右前後,皆如同鏡子般,讓你可以清楚的看見自己,是如何的被各式各樣的細長管子、鍋碗瓢盆、光碟、電線等廢棄物團團包圍,透過LED昏暗燈光的流轉變化,你彷彿置身於母體之中,又像是內視鏡通過器官之間,更像是在一座小宇宙裡頭。




  一陣目炫神迷之後,你從盒子的另一端跌撞而出,隨即映入眼簾的,是佈滿整個明亮展間的懸掛物,穿梭其間,如進入迷宮般完全沒有規則可循,空氣中瀰漫著飽滿的衝突能量;然而,隨著你的仔細審視,漸漸地,你感受到那股能量並非衝突,而是和諧。

  

每週三、五下午3:00~5:00【與阿棟有約】


  周于棟以其豐富的創作歷程與人生歷練,體悟出一番不凡的哲理,想要更深入地與阿棟老師聊聊嗎?阿棟老師特別從家裡搬來了茶桌、茶具和植栽,擺放在展間外的走廊上,打算在展覽期間的每週三、五下午3:00~5:00,在這裡沏一壺好茶,與觀眾談談天,來場「藝術清談」的心靈饗宴!現場座位有限,敬請提早入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