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upntoday-10/28-05-taipei news-經濟部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動土 鏈結台灣科技走廊

厚植地方科技力 帶動健康保健產業 「經濟部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動土 鏈結台灣科技走廊
內容 為推動嘉義產業與地方發展並鏈結西部科技走廊,經濟部特成立「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並於今(28)日舉行動土典禮。「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將由工研院負責執行興建,整體建物以綠建築設計為概念,整合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精密機械研究發展中心、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自行車暨健康科技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四法人機構,發展「醫療照護」、「養生保健」、「觀光旅遊」、「精緻農業」、「文化創意」等策略產業,促成地區產業創新發展與投資,打造嘉義成為健康之都。
動土典禮現場冠蓋雲集,除了副總統蕭萬長先生外,其他包括經濟部部長施顏祥、技術處處長吳明機、嘉義市市長黃敏惠等皆親自蒞臨現場參加。蕭副總統表示,科技發展是政府施政的重點,而科技與在地人力資源高度結合與運用,更是科技發展的核心。嘉義地區資源豐富,離中科、南科及中南部產學研發單位只要一個鐘頭的車程,透過規劃將吸引廠商進駐,也可以協助區域內的產業升級轉型,讓嘉義在台灣產業發展價值鏈上扮演重要角色。
經濟部部長施顏祥指出,嘉創中心是以「健康、保健」為發展主軸,並整合「生技」和「機械設備」為兩大技術群組,打造出一個軟硬體兼顧、製程與設備相輔相成的絕佳研發組合。我們期待「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的推動,可以加速區域產業創新升級與轉型,使嘉義成為區域產業創新研發中心,並透過技術移轉與應用,帶動地區產業創新發展與投資,建構台灣健康產業,為我國健康產業注入新技術與創新服務模式。
嘉創中心整體以綠建築的設計概念,負責執行興建的工研院團隊將引進太陽能發電、水資源循環利用以及環保再生建材等概念,建造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其建築物屋頂將採太陽能光電板發電並產生熱水,室內空間則利用明管設計、輕隔間裝置及再生建材達成二氧化碳減量,屋頂則佈上綠色植披以及利用透水性地板及地下筏基儲存雨水,營造出創意、彈性、開放的「永續健康的研發空間」。中心預計在民國99年底完成第一期試驗工廠及人才培育空間,於民國100年正式啟用營運,未來將吸引研發人員、廠商進駐,促成企業投資及培育地區人才,建立創新產業地標。
在進駐的規劃上,食品所將推動農業食品資源製程及設備,促成保健產品商品化;精機中心則透過精密機械技術交流,建構聚落型綠能產業鏈;金屬中心將開發健康產品關鍵製程設備;自行車中心將發展輕型電動車及醫療輔具等,提供「農產高值化」、「健康優質化」服務。嘉創中心未來將成為整合嘉義地區產官學研各界資源的核心,並落實在地深耕與產業創新發展,使嘉義成為兼具科技、人文、永續的「健康城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