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upntoday-10/27-14-taipei city news-「2009巨型颱洪災害防救國際研討會

全球暖化 災害異常 巨型颱洪災害防救 成焦點 「2009巨型颱洪災害防救國際研討會」於10月28日在臺北盛大舉行 將邀請臺美日防災專家共襄盛舉經驗交流




為因應日後全球暖化可能帶來災害型能的轉變,臺北市政府即將於28日(週三)召開一項「2009巨型颱洪災害防救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共同研討大臺北地區未來在面對巨型颱洪災害時的防救因應之道。

今年,颱風行徑與往年大不相同,如莫拉克、芭瑪和目前正在臺灣及菲律賓海域附近緩慢行進已近一週的盧碧,前兩者已分別為臺灣南部及東北部帶來超大的豪雨並造成極大的損失,後者則變化莫測的讓氣象專家們跌破眼鏡;不論是何者,所帶來的警訊則不能忽視:日後災害型態可能因為氣候的暖化而轉變,但我們是否為這樣的轉變做好了準備?

為因應此一氣候轉變帶來的變化,臺北市政府主辦、臺北市政府消防局承辦的「2009巨型颱洪災害防救國際研討會」,預定於10月28日(星期三)上午9時,在政治大學公企中心綜合大樓7樓國際會議室(臺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87號)盛大舉行。

這項研討會邀請日本東京都防災擔當志方俊之(Toshiyuki Shikata)、東京消防廳警防部特殊災害課課長石川義彥(Yoshihiko Ishikawa)、東京都建設局河川部計劃課企劃係課長補佐岡上樹(Tatsuki Okajo)、日本名古屋大學教授坪木和久(Teshu Tsuboki)、美國防災專家(Edward Victor Willever Sr.與Daniel Donohue)、我國中央氣象局衛星中心課長張保亮與內政部消防署科長冷家宇及臺灣大學防救災學者顏清連、許銘熙、周仲島、林美聆等國內外專家學者發表論文,就巨型颱洪災害可能產生之災害防救組織、體制、法令、科技、救援等問題,依災害管理各階段(減災、整備、應變、復原)分組研討,期透過國內外防救災專家們跨領域討論及資訊交流,,提供大臺北地區面對巨型颱洪災害的因應防處之道。

消防局指出,今年莫拉克(Morakot)颱風,於8月7日至10日期間瘋狂肆虐臺灣,由於莫拉克颱風行進速度緩慢,滯留時間超長,同時挾帶著豐沛雨量,因而創下單日降雨量達到臺灣有自動測站以來的歷史新高(屏東縣山地門中的尾寮山測站達1403毫米),致南臺灣各地成水鄉澤國,到處洪水溢堤、山洪爆發、路崩橋斷,更造成全臺619人死亡、76人失蹤,數萬頃農作物毀於一旦的嚴重損失。

受全球暖化的影響,世界各地氣候變遷快速,已陸續出現各種極端劇烈天氣,僅就臺灣地區而言,已有統計資料顯示,近年來的平均雨量並無明顯變化,惟下雨天數減少、降雨強度則明顯增加,這種現象不僅易造成旱象,同時也威脅到防洪排水之設計及緊急應變,天然災害正朝常態化與巨型化發展趨勢,因此,如何因應巨型颱洪災害實為政府防救災工作之重大挑戰及艱難課題。


消防局表示,莫拉克颱風雖未對大臺北地區造成重大災情,惟臺北地區為臺灣地區重要的政治、經濟及商業重鎮,亦是我國對外競爭的火車頭,因此為防患未然,針對莫拉克颱風來襲所暴露之應變缺失,臺北市政府刻正擬訂相關應變作為,更期望藉由舉辦這次盛會,汲取國內外更多相關防救災新知,分享作業經驗,建立整體環境安全觀念。

「2009巨型颱洪災害防救國際研討會」的研習對象主要是中央與地方相關防救災單位、相關技術從業人員、學術研究單位、相關科系學生等,同時也邀請對防災安全領域有求知熱忱及研究興趣的一般民眾踴躍參加,希望大家能集思廣義共同為台灣災害防救貢獻一分力量。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