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upntoday-10/26-13-taipei tourism news-觀光拔尖領航方案積極開展拔尖、築底、提升行動 來台旅客突破410萬人次有望

觀光拔尖領航方案積極開展拔尖、築底、提升行動 來台旅客突破410萬人次有望


馬總統在今年2月宣示將觀光旅遊、醫療照護、生物科技、綠色能源、文化創意及精緻農業並列為政府重點推動之六大關鍵新興產業。其中,由交通部觀光局所研擬的「觀光拔尖領航方案」為第1個完成行動計畫的產業。為了解「觀光拔尖領航方案」推動情形,吳揆於10月23日率行政院林中森秘書長、交通部毛治國部長及研考會等官員前往東北角,視察觀光局如何整合公部門資源及吸引民間投資,加速方案內涵的推動與落實。

吳院長首先肯定交通部及觀光局對「觀光拔尖領航方案」的投入與推動。從8月核定行動計畫迄今,觀光局已經完成「拔尖」方案中10大魅力景點計畫及10項觀光景點無縫隙旅遊服務計畫的評選工作,相關單位已賡續推動;「築底」方案也已洽談包括迪士尼管理學院等具國際水準的合作訓練機構,訓練我國優秀觀光從業人員及教師;「提升」方案中的星級旅館評鑑工作也已經緊鑼密鼓的展開,正式啟動台灣住宿體系與國際接軌。此外,7項配合「觀光拔尖領航方案」所新增訂的補助及獎勵要點也已經在10月中旬全數完成核定及公告。

就在觀光局積極作為及各界的支持下,台灣觀光不畏金融寒流及流感疫情,今年第300萬來台旅客比去年提早1個月抵達台灣,到9月為止的來台旅客比去年成長了11.5%,院長期許觀光局今年410萬人次的目標一定可以順利達成!

今天視察的東北角龍洞南口海洋公園,經觀光局採ROT方式,結合民間投資新台幣1億元參與整建與經營管理,於今年5月30日重新開幕營運後,遊客人數已經較去年成長4成。

福隆車站則是由觀光局與鐵路局以機關橫向合作方式共同推動辦理,將原有站體空間及外觀重新整建,改善站前廣場及街景聚落,結合休閒活動導向之概念,形塑一個兼具交通與觀光休閒文化的空間,改建後的福隆車站煥然一新,更成功打造福隆地區成為東北角之旗艦景點。

而興建於日治大正10~13年(西元1921~1924年),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在觀光局與鐵路局協調並重新規劃整建下,歷時1年,終於將這條塵封20多年的長隧道,蛻變成為台灣最長的「觀光鐵馬隧道」。自97年8月10日開通至今,不僅為福隆地區帶來約70萬人次的觀光人潮,同時也帶動周邊便當業者每月營業額約900萬元、自行車業者約600萬元,充分展現觀光帶動地方經濟活絡的商機。

最後,院長也再次期許觀光局持續與地方、產學界溝通,並依規劃逐步落實方案規劃,以達成2012年來台旅客550萬人次、提升整體觀光收入新台幣5500億元、增加40萬就業人口等政策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