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upntoday-10/26-05-taipei county news-周錫瑋縣長慰訪新店市百歲人瑞李芸洲先生

周錫瑋縣長慰訪新店市百歲人瑞李芸洲先生


臺北縣截至98年9月底止,65歲以上老人人口達307,279人,其中
百歲人瑞計有300位。臺北縣周錫瑋縣長於重陽節親訪新店市百歲人瑞李
芸洲先生,致贈重陽敬老賀禮,表達縣府對人瑞的敬意與關懷。李老先生
家中客廳擺放了每年縣府、中央及各界贈送之重陽敬老賀禮及家族照,李
老先生之家人表示非常感謝各界祝賀。

為慶祝一年一度重陽佳節,由縣長及各局處首長親至人瑞家中賀節。而今天周錫瑋縣長訪問人瑞為李芸洲先生,現年104歲,湖北人,李老先生為軍醫退休,長女李女士表示當初李老先生乃為國軍49師最年輕即擔任院長一職之人。

李老先生育有4男5女,現與長女及么子一家4口同住生活,李老先生非常重視家庭教育,也因此子女們在父親的諄諄教導下個個也都成為社會菁英,有醫師、教師、公務人員等服務社會。目前李老先生共有16位孫子女,及8位曾孫子女,子女們每週末皆會返家探視李老先生,親屬間互動往來頻繁。

李老先生身體健康狀況良好,能藉由助行器站立,日常生活主要由長女及看護協助照料,年輕時每日晚上約9點就寢,5-6點起床,作息規律,直到現在視力及聽力尚佳,會看電視且對劇情內容會有情緒反應表現。有時看到家人在打麻將時也會在一旁排列麻將。

李老先生飲食強調每餐僅吃7~8分飽,26歲起每天會吃2顆雞蛋直
到60多歲,每天早餐皆吃麥片、牛奶加蛋,且不吃零食,不抽菸喝酒,李
老先生喜歡吃甜食,目前飲食以麥片等流質食物為主。

李老先生直至70幾歲都還會寫書法養生調息,另李老先生每天會以
雙手拍打頭部及抖動雙手健身,為李老先生長壽之秘訣。

臺北縣98年度百歲人瑞共計299人,較去年234人增加65人,剛滿100歲者計有75人。全縣最高齡人瑞為民國前10年3月17日出生(現年108歲),居住於土城市的蘇阿海先生。臺北縣百歲人瑞遍及29個鄉鎮市,其中以新店市人數最多,計35位;其次為中和市計有29人;第三為三重市計有26人。

周錫瑋縣長表示,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感念長者年輕時對這塊土地的努力深耕與奉獻,推動老人福利、宏揚敬老美德,維護老人尊嚴是縣府現階段首要工作,為讓老人享有更佳福利,因此臺北縣政府在老人福利政策方面將從長者全人的觀點出發,自98年度起推出了「優質六心級」的福利政策,包括:「好便利」,讓65歲以上長輩,每人每月享有60乘次免費搭乘聯營公車、「好健康」,除了補助補縣內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老人健保費用外,自98年起更擴大至65歲一般老人健保費用補助,只要設籍臺北縣滿一年且老人或申報老人為受扶養人之納稅義務人之綜合所得稅率在百分之六以下,就可以享有每人每月最高額度以不超過健保第六類地區人口所應繳納保險自付額(目前為新臺幣659元)之補助、「好幸福」,結合各界資源於本縣普設367個照顧關懷據點、「好快樂」,補助65歲以上中低收入老人裝製假牙、「好歡喜」,松年大學普及全縣、不但名額增加到1萬4000個,分校也增加為77家、「好品質」,針對失能長輩提供了完善的長期照顧管理服務網,提供失能縣民更便捷照顧服務管道。

臺北縣政府社會局亦在重陽佳節前呼籲社會大眾一同來關心我們的長輩,提醒每一位為人子女者,時時關心家中的長輩,行有餘力,更要發揮您我的大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共同來關懷社會上更多需要關懷的長者。

此外,為祝賀長者佳節愉快,臺北縣政府社會局亦於10月起辦理重陽敬老系列活動,除了已辦理的「銀髮貴族神采飛揚才藝秀」外、陸續還會舉辦「金鑽婚楷模表揚」、「長青趣味運動會」、「老來寶」樂活創意展等,屆時亦歡迎本縣縣民朋友陪同家中的長輩一同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