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 星期六

upn-executive yuan-01-14-02-政院:沖之鳥周邊海域爭議 期依國際法協商和平解決爭端 日期:106-01-1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有關國籍漁船在沖之鳥海域作業,日本海上保安廳將前往執法一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3)日表示,沖之鳥周邊是國際爭議海域,所謂爭議就是現在我國認為是公海,但日本卻主張是該國200浬的專屬經濟海域(EEZ),二國各自有立場。政府主張相關爭議應由台日雙方,依據國際法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徐發言人表示,目前漁業署為了保護漁民,避免漁民因為日方的執法影響權益,因此依照行之有年的慣例,在海巡署護漁艦艇抵達該海域前,由漁業電台廣播請漁船先行避開,避免造成無謂的損失。這是歷任政府長久以來的做法,目的就是保護漁民。 徐發言人指出,在國際間對「沖之鳥」附近海域法律地位爭議未有定論前,日方應該尊重我國船隻在該海域自由航行及捕魚等國際海洋法權益。政府相信協商解決是最好的辦法,一如台日漁業協定,解決了釣魚台周邊多年的漁權爭議。 徐發言人進一步指出,由於沖之鳥海域相當遠,過去政府都以廣播方式請漁民先行避開,馬政府時也是如此。去(105)年4月立法院強力要求政府必須派船艦護漁,因此5月1日政府才第一次派遣海巡署船艦出海護漁。去年520後,在6月至7月、8月至11月間,海巡署都陸續派船艦到沖之鳥保護漁民。

政院:沖之鳥周邊海域爭議 期依國際法協商和平解決爭端
日期:106-01-13    資料來源:新聞傳播處
有關國籍漁船在沖之鳥海域作業,日本海上保安廳將前往執法一事,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今(13)日表示,沖之鳥周邊是國際爭議海域,所謂爭議就是現在我國認為是公海,但日本卻主張是該國200浬的專屬經濟海域(EEZ),二國各自有立場。政府主張相關爭議應由台日雙方,依據國際法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徐發言人表示,目前漁業署為了保護漁民,避免漁民因為日方的執法影響權益,因此依照行之有年的慣例,在海巡署護漁艦艇抵達該海域前,由漁業電台廣播請漁船先行避開,避免造成無謂的損失。這是歷任政府長久以來的做法,目的就是保護漁民。

徐發言人指出,在國際間對「沖之鳥」附近海域法律地位爭議未有定論前,日方應該尊重我國船隻在該海域自由航行及捕魚等國際海洋法權益。政府相信協商解決是最好的辦法,一如台日漁業協定,解決了釣魚台周邊多年的漁權爭議。

徐發言人進一步指出,由於沖之鳥海域相當遠,過去政府都以廣播方式請漁民先行避開,馬政府時也是如此。去(105)年4月立法院強力要求政府必須派船艦護漁,因此5月1日政府才第一次派遣海巡署船艦出海護漁。去年520後,在6月至7月、8月至11月間,海巡署都陸續派船艦到沖之鳥保護漁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