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 星期六

upn-taipei news-artt show-06-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劃的「藝術一條街」計畫,致力於將當代藝術帶入生活場域,拓展城市空間作為常民美學與藝術展示的可能性t

展覽介紹

台北當代藝術館策劃的「藝術一條街」計畫,致力於將當代藝術帶入生活場域,拓展城市空間作為常民美學與藝術展示的可能性;2014年與誠品站前店合作的第二檔展覽「空間回應-互動藝術展」,邀請擁有空間規劃、科技互動、藝術創作等跨域專長的設計團隊,將建築的基本元素轉化為科技互動的藝術呈現。 

人類生活的演化過程中,因應環境的改變以及使用上的需要而創造不同的「空間」,而空間也因為人類的多元創意,衍生了許多日新又新的建築型式;一些機能性的空間因為人類行為需求而成立,反之人類的行為也會因為環境和空間而產生不同的因應模式,「空間回應-互動藝術展」試圖探討和呈現人們的行為反應以及空間的再回應,藉由人與空間交流的過程及互相回饋的機制,將蒐集而來的數據,運用於設計之中,進而創造出更大的彈性空間和更活潑的人類行為模式。

「牆、柱、板」 是空間最基本的構築元素,在這當中加入具有不同生命觸感的動態裝置,是「GT設計團隊」致力開發的空間實驗與科技藝術,在變異的空間元素催化下,人們對空間的情感產生變化,群體間的關係獲得重組,人們在空間遺留痕跡的方式也變得不同,而空間記錄人群的回應也不斷地被更新,這是一個人與空間相互了解與相互學習的過程,對於雙方而言,這不只是互動,這是經過思考,甚至加入了情感的回應。

本展四件作品,透過電子零件以及感測裝置的作用,將人的介入參與和藝術作品本身連結,並將原本冷漠疏離的人群,透過互動轉化成為熱情的行為表演,再回饋到彼此間的視覺、觸覺感知。當觀眾與作品產生第一類接觸、第一次對話之後,進而體驗創作者所設定的行為觀察模式與美學實驗;這類互動作品希望在遊戲的層次之外,更深入地探究著,當空間以另一種有機的形式存在時,人群如何體認自身即世界主體的信念,進而感受空間所提供的誠實回應。

辛怡澄 Shandi Hsin
媒體公關
Public Relations
發展行銷&教育推廣組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