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1日 星期四

upn-taipoei news-economic forum-01-22-09-2016天下經濟論壇 中經院長吳中書:一帶一路,台灣金融業的大好商機

2016天下經濟論壇

中經院長吳中書:一帶一路,台灣金融業的大好商機



中國經濟放緩、股市大跌,台灣出口連續衰退,2016年的經濟前景充滿風險。該如何思考解圍?長期研究亞太經貿變化,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今天(1/21)在2016「天下經濟論壇」(CWEF)指出,包括TPPRCEP和一帶一路,都是台灣順應國際時勢,必須積極思考的方向。以下是吳中書出席CWEF「當亞洲遇上TPP與一帶一路」論壇演講摘要:

目前國際經貿很重要的趨勢,就是過去提倡「四海一家」的WTO(世界貿易組織),因為杜哈談判回合進度緩慢,如今已被自由貿易協定(FTA)給取代。根據最新統計,全球各國、區域經濟體之間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已高達428個。

這也代表,目前國際經貿的趨勢,已不再是單純國與國的競爭,而是產業鏈跟產業鏈、甚至區域跟區域的競爭。我們應該審慎規劃思考,台灣未來的結盟策略,不能自絕於國際趨勢之外。

目前與台灣有密切關係的自由貿易協定,主要就是TPPRCEP和最近興起的「一帶一路」。

TPP是目前談判進展最快的,它從20089月開始談判,去年125日已經將完整條約公布,最慢2017年底,會正式上路。

由美國主導的TPP,是高規格的自由貿易協定。如果簽訂TPP,對台灣的外貿會有很正面的幫助,但同時間勢必也會對台灣的部份產業產生衝擊。要加入TPP,除了針對受衝擊產業的配套措施外,也需要加強國內制度、法規與國際接軌的程度。

RCEP目前則還在談判中,估計到2016年才會完成技術性談判。RCEP對台灣頗為有利,因為主要規章,相對TPP來說比較沒有這麼嚴格,而且由於主要會員國是東協各國,目前台灣產業在當地相對有競爭力。它的問題,就是由中國強勢主導。

至於「一帶一路」,則可以說是這幾年中國面對經濟放緩下,尋求突破的重要戰略。中國希望藉由一帶一路的推動,把所有對外貿易協定統合起來。甚至將幾個經濟特區也串聯起來,發揮綜效。

「一帶一路」的途經國家,其實這段時間以來不斷修正,有好幾條。但我認為經過哪些國家不是重點,而是中國大陸試圖透過經貿協議,同步擴張它在區域中從文化、教育,到金融、政治上的影響力。中國希望透過一帶一路的發展,建構亞洲特色,擴大他自己的影響力,這點非常值得我們注意。

那麼,一帶一路對台灣而言,有哪些機會和風險?

首先,台灣與中國大陸目前的貿易關係還是很密切,投資、人員互訪也佔很大的比重。我們不能忽略這塊市場,目前台灣的製造業在中國競爭力可能已不如以往,但服務業還是有相對的優勢。在此同時,東協(ASEAN)發展是很快的,人口也相對年輕又多。我們要策略性地切入這個市場,一帶一路可能是一個選項。

另外,目前台灣人民幣存款有3000多億,若藉由一帶一路到這些國家發展,不只是增加了人民幣資產的投資管道,也是台灣本土金融業的商機。

當然,前進東協,機會永遠與風險並存,例如東協、中亞各國的政治風險、牽涉國家多,可能有地緣政治的風險,另外當地基礎建設的缺乏,可能也會影響發展的速度。



各節論壇即時新聞稿,敬請媒體朋友上【天下經濟論壇】參考,謝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