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9日 星期二

upn-taipei news-national development-01-20-07-有關美國商會「2016商業景氣調查」之回應 發布日期: 105年1月19日

有關美國商會「2016商業景氣調查」之回應
發布日期: 105年1月19日
美國商會今(19)日公布「2016商業景氣調查」,報告顯示,臺灣高素質的勞動力及安全友善的工作及生活環境持續吸引美商在臺投資並增加就業機會。對於該調查中美商關切臺灣未來商業景氣展望、得否順利加入TPP區域經濟組織,及提出法規國際接軌及與時俱進、以及人才聘僱與法制透明度等問題,國發會檢視過去成效並回應如下:
一、有關法規國際接軌及與時俱進
有關法規國際接軌、與時俱進及一致性解釋問題,國發會長期密切與商會及各部會合作,逐項檢視盤點歐美日外國商會及工業總會年度建言書內容,適時召開跨部會會議協調修正改善,促成法制革新並與國際調和。去年美國商會白皮書189項建言,目前已有40項以上獲解決或有具體進展。例如國發會去年針對美商關切化妝品廣告及查驗登記制度、藥品專利連結、新化學物質登錄及增進行政程序透明度等議題邀集相關部會及美國商會代表會商,共同推動臺灣法制與國際經貿體系相融。國發會秉持良好法規作業精神,持續推動法規與國際接軌,檢視商業運作實務,減少非必要管制措施,持續精簡行政流程,改善我國經商環境,為我國加入TPP/RCEP等國際經貿協定建構良好基礎。
二、有關新法規提供充足之通知期及法制透明度
國發會去年9月起擴大「行政院公報資訊網」服務項目,提供英文電子報訂閱服務及網站首頁法規命令草案預告名稱英譯,以利國外人士及企業即時瞭解我國法規制(修)訂、廢止動態及草案預告;且為利法規草案能充分諮詢所有利害關係人意見,推動預告期間延長,由最少7日增至最少14日。
三、有關營造吸引優秀人才環境
針對外籍人才議題,政府參考商會建言,漸進而適度的鬆綁法規,放寬在臺年滿20歲外籍人士子女得延期居留、僑外生留臺工作採評點制、創新新創事業聘僱的外籍專技人士免除2年工作經驗限制等;今年1月並預告將實施外籍專門技術人才工作評點制度,採計學歷、外語能力、專業能力、配合政府政策等多元審查標準,並免除雇主的資本額及營業額限制等,以營造更有利吸引優秀人才的經商環境。
           四、有關改善國內商業景氣
政府已積極推動「經濟體質強化措施」,並機動彈性適時加碼「消費提振措施」,進一步發揮刺激內需、帶動產業發展的加乘效果,強化景氣復甦力道及速度。展望未來,近期許多經濟指標與國內外機構預測都顯示,臺灣景氣已有止跌跡象,雖然全球景氣仍具下行風險,但政府持續執行各項提振內外需動能措施,帶動經濟成長。
為達成我國經濟持續成長目標,政府過去積極推動法規鬆綁、產業結構轉型、人才培育等基礎環境優化政策以帶動民間消費、民間投資及輸出成長外,並根據臺灣在全球價值鏈的角色,因應全球數位經濟的快速發展,以「外需+全球價值鏈」及「內需+數位經濟」,帶動經濟成長。

沒有留言: